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顶天立地”的科研匠 “解民之艰”的耕耘人


“顶天立地”的科研匠 “解民之艰”的耕耘人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眉

  

  

  “顶天立地”的科研匠 “解民之艰”的耕耘人

  

  张福锁(右)在曲周县麦田进行技术指导。

  张福锁,男,1960年10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组长。从事植物营养学理论和技术研究工作近40年,创新了养分资源综合管理技术体系,推动了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和化肥零增长行动,突破绿色发展“卡脖子”关键技术,创建“科技小院”技术创新与应用模式,打通了零距离从种到收服务农民的“最后一公里”,为脱贫攻坚和农业绿色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世纪90年代,我国肥料施用还不普遍,提高粮食产量依赖挖掘土壤中的养分潜力。1994年他担任植物营养系主任,与团队老师一起以作物根际营养调控机理研究为主线,以提高我国作物养分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进行了长达15年的系统研究,形成了以挖掘作物生物学潜力为突破口、以根际营养调控为核心的提高作物养分资源利用效率的学术思想。在一次考察中,他与团队发现了作物互惠现象,深入研究攻克了传统间套作体系中生物多样性提高农田生产力和资源利用效率的前沿科学问题,被认为是“作物增产增效的世界范例”。

  进入21世纪,我国粮食增产过多依赖于水肥资源的大量投入,加剧了环境风险。2005年,张福锁担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组长,立足于生产一线实际,创新了氮肥实时调控、磷钾恒量监控、区域总量控制分期调控施肥技术和大配方小调整配肥技术等,成为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化肥零增长行动的支撑技术。他带领团队,组织全国专家,制定了我国粮食作物不同生态区大配方33个,推动了全国配方肥生产和大面积应用,为我国科学施肥作出了突出贡献。

  张福锁认为,只有在生产一线做有针对性的科技创新,才能真正解决问题。2009年起,他带领团队师生每年300多天扎根农村,创建了科学家与农民深度融合、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的“科技小院”新模式,针对生产需求创新技术,促进农民生产增收。特别是针对一家一户精准扶贫模式,将“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2009-2020年,“科技小院”累计服务596个贫困村,48567户贫困户,177578名贫困人口,在全国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科技小院”已被写入中办国办、七部委发布的重要文件,成为国家行动,同时,引起了国际上的高度重视,被推广到非洲8国和老挝,服务“一带一路”国家。

  张福锁认为,作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就是要以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向前发展为己任,自觉肩负起“解民生之多艰”的责任。他带领团队坚持在生产一线蹚出了一条满足我国农业发展的从科技创新到生产服务的新路子,真正做到了“立地顶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生产一线 化肥 粮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