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农民老崔的“种地经”


农民老崔的“种地经”

王冬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农民老崔名叫崔巍,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长发镇正合村的能人,早些年“倒腾”生猪,一收一卖赚差价,日子越过越红火。

  4年前,正合村在佳木斯市郊区第一个开展了土地整村流转。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商议,崔巍被选为规模经营带头人,牵头成立了佳木斯兴家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4年过去了,在老崔和社员们的共同奋斗下,合作社粮食连年丰收,副业收入步步上台阶,集体积累越来越多。

  “跟以前种自家地不一样,流转土地后不能想种啥就种啥,图省事儿不行,看别人挣钱跟风种更不行,得根据自己的条件去种,得有全村一盘棋的思维。”老崔说。

  “种啥要看地,咋种得听专家的。我们村东大岗高坡旱,早种要先打垄。大排地得晚种,平坡地种西瓜和香瓜,这可不是我胡说的,从小在这个村庄长大,哪儿种啥心里有数着呐。”老崔对村里的土地了如指掌。

  老崔说,2021年合作社种了8个玉米品种,亩产最高的1600斤,平均亩产1460斤。

  “大田作业相对简单一些,但是种瓜就得掌握‘火候’,从选种开始就得准,咱们的地是啥样,适合啥品种心里得有个数。”老崔说。

  精细的田间管理让合作社西瓜和香瓜品相好、口味好,上市时间还早,成了远近闻名的俏货。一到瓜果成熟时就有城里居民开着小轿车上门买瓜。每天市里两家大型连锁超市也要进货千斤。2021年合作社仅卖西瓜和香瓜纯收入就达到18万元。

  注册“崔家香瓜”品牌,在绿色瓜果上再搞出新名堂来——这是老崔的新打算。老崔说,国家的好政策就是鼓励咱们科学种田、种好田,合作社选择了玉米和黄豆轮作,享受到了轮作补贴,这让他们更能放开手脚为今年的生产做准备。

  土地托管给老崔种地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平台。

  老崔对土地托管最直白的解释就是:“人家拿钱,我们伺候地。”

  “村民把土地托管给我们其实是算过账的,就拿种子、化肥的支出来说,每项至少节省10%,省下的可都是自己兜里的真金白银啊。”老崔说,合作社托管了25户村民的4500亩土地,下一步还会扩大,预计托管面积将达到全村的90%。

  此外,合作社还利用重型免耕播种机采用秸秆覆盖免耕还田的方式种植45亩玉米试验田。老崔说,这种法子种玉米不用整地,不用打垄,一亩地要少投入机械作业费30多元。苗出得又齐又高,亩保苗株数4200株左右,比普通耕作方式亩增加500株左右。良法与“铁牛”的高配置让种地变得更智慧,为黑土地增后劲。

  全村种地一盘棋也让合作社有了投入的动力。在合作社的农机库,记者看到崭新的“铁牛”——200马力以上的农机3台,小农机4台,这些新农机花了100多万元。“有了新农机,合作社带领大家种地增收的动力更足了。”老崔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玉米 香瓜 西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