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林果老产区的产业突围之路


林果老产区的产业突围之路

——山东省临朐县“两村两园两主体”引领产业与生态融合
刘明志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大樱桃、桃、苹果、山楂、柿子、板栗、核桃、香椿、枣、杏……地处沂蒙山北麓的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漫山遍野都是老一辈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栽下的致富树。然而,岁月变迁,近年来不少品类却因品种老化、技术老套、不耐储运等原因,面临产业弱、市场小、链条短、效益低的窘境。

  如今,在山东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大潮下,潍坊积极推进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背景下,这样的林果老产区,如何突围?临朐县委书记杜建华坦陈:“充分发挥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辐射带动优势,以‘两山论’为根本遵循,将产业发展与山水生态优势结合,选定‘两村两园两主体’,通过科技驱动、品牌驱动、加工驱动和融合驱动,推进农业片区化、园区化、融合化、组织化发展,实现产业与生态融合振兴。”

  

  产业突围需“龙头”

  ——选定“两村两园两主体”

  近年来,果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很多果品老产区均面临类似的产业阵痛。不少地方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砍掉老果树,落地最优品种和最先进的种植模式,加上原有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和品牌优势,一举抢占产业制高点。

  然而,临朐丘陵山区的实际条件,决定了这里的林果产业转型,不能“一砍了之”。在临朐县县长刘艳芳看来,“一是典型的丘陵山区地貌,坡度大,很多地方只能种植耐旱林果,同时发挥着重要的生态作用。二是几十年的老树,老农民有感情,在当前产业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这些林果因熟悉的‘老味道’,在加工、采摘、电商等领域受到热捧。”

  细数临朐以“砂壤土、温差大、口感甜”为特点的果业,总面积达42.2万亩,其中设施大樱桃面积4.5万亩,桃面积12万亩,布局集中,效益较好,属于优势主导产业。此外,葡萄、苹果、柿子、山楂、板栗、核桃、枣、杏等产业,多数面积在一两万亩,且布局分散,但带起了众多“一村一品”专业村。

  为此,2018年,临朐在谋划产业振兴时就明确:以大樱桃、黄金桃等优势产业为今后发展方向,瞄准高质高效、擦亮品牌,着力育优培强。在此基础上,对山楂、柿子、板栗等传统产业,坚持突出特色、融合发展,着力改造提升。

  路径明晰,还需示范带动,临朐在实践中的选择是“两村两园两主体”:以推动产业与生态融合振兴为方向,以特色产业专业村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农业特色产业园和现代科技示范园、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龙头”,规划建设“八大片区”、打造以大樱桃为主导的百亿级农业产业集群。

  

  引领示范需“引擎”

  ——用活用好“四轮驱动”

  位于城关街道西安村的大樱桃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总占地200亩,利用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建成后以“科技驱动”为主引擎,成为临朐大樱桃产业的“标杆”,示范带动全县水果产业水平的提升。

  五井镇隐士村是柿子种植专业村,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靠的是“加工驱动”和“融合驱动”。村党支部书记刘杰介绍,“加工驱动”方面,村里成立合作社,利用拆除散乱养殖房的时机,建设了标准化晾晒房和冷库,规范化加工柿饼,拉长销售期,还开通了网店,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410万元;“融合驱动”方面,利用山清水秀、村庄文化和漫山遍野红柿子等资源,建起农家乐和民宿,发展乡村旅游,2020年实现旅游收入37万元。

  品牌驱动方面,临朐全力打造“中国大棚樱桃第一县”“九山板栗”“寺头山楂”“五井山柿”等区域公用品牌,叫响“临朐灵食”电商区域公用品牌,孵化“灵气元栗·轻0仙楂”网销组合品牌,举办樱桃节、山楂节、桃花节、柿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樱桃 山楂 板栗 香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