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花小莓”,娇艳欲滴惹人醉


“花小莓”,娇艳欲滴惹人醉

——贵州贵阳市花溪区探索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观察
胡晓静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花小莓”,娇艳欲滴惹人醉

  

  游客在“花小莓”种植基地采摘。 受访者供图

  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汤鼎就开始了忙碌的节奏。“贵州邮政来电话,我们的‘花小莓’在直播间卖得很好,一场直播就卖了700斤。”汤鼎是贵阳筑南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口中的“花小莓”是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重点打造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周末去花溪摘草莓!”一直是贵阳市民的老传统,花溪种植草莓可以追溯到1984年。虽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但草莓种植一直是“小打小闹”的分散状态。如何发展好草莓产业,把草莓做成农旅融合的拳头产品,是身处草莓产业各个环节的人都要面对的必答题。

  

  破困局:品牌创建刻不容缓

  花溪区作为贵阳的老城区,距中心城区不到30分钟车程。良好的生态条件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成就了花溪“贵阳后花园”的美誉。

  近年来,贵阳大力布局都市观光休闲农业,花溪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一直是贵阳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桥头堡。然而,随着周边乌当、观山湖、清镇等区(市)的崛起,缺乏主打品牌的花溪观光休闲农业不断受到挑战。

  “花溪一直缺乏叫得响的农产品,以草莓为例,虽然种植时间长,但因为不成规模,草莓品质不稳定等问题日益凸显,进入了有市场、无特色、无品牌的怪圈。”花溪区农业农村局草莓产业专班负责人吴亨进几句话就道出了花溪区草莓发展的痛点。

  一边是贵阳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要求,一边是自身困境和市场的需要,花溪观光休闲农业的发展走到了十字路口,打造具有高度识别性的农业品牌迫在眉睫。

  “农产品品牌的建设应该要达到普惠性的目的,为区域农业实现更多的转化,形成引领花溪农产品走出去的‘头雁’效应,所以区域公用品牌是首选。”吴亨进告诉记者。2020年,结合花溪区草莓种植实际,“花小莓”作为花溪区第一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横空出世。

  

  控品质:建立严格准入标准

  徐小海的草莓园位于青岩古镇旁边,他是第一批加入“花小莓”品牌的种植户。得益于“花小莓”品牌的赋能引流,他的草莓园每亩获得了4万元的收益。

  “去年又扩大了20亩,资金周转有点困难,我向银行申请了‘花小莓e贷’的支持。”徐小海口中的“花小莓e贷”是由花溪区政府牵头开发的银企合作项目,去年徐小海一次性拿到了30万元贷款。

  为农户设立专项贷款资金,是为了达到“花小莓”立项的预期目标。“贵阳的草莓鲜果市场至少是5000亩的量级,去年‘花小莓’立项时,花溪草莓种植面积才1100余亩。”吴亨进说。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有了顶层设计,花溪区积极搭建专业人才队伍,吴亨进作为花溪区第一批市管专家,和另外5名高级农艺师组建了“花小莓”产业工作专班,专职负责草莓产业发展相关工作。

  白手起家什么都难,吴亨进回忆起那段时光,感慨万千:“大家都说我们做的是个甜蜜的事业,但各种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为了让种植户接受“花小莓”品牌,吴亨进和专班同事在花溪区大大小小100余个草莓园中穿梭,白天在田间地头做工作,晚上自掏腰包请种植大户们吃饭。

  那段时间,好多人都知道,有个姓吴的博士,每天都在草莓园宣传“花小莓”。最终,在团队的努力下,花溪草莓协会顺利成立,以“花小莓”为主视觉形象的包装、宣传物料得以进驻全区所有草莓园。

  品牌、包装、形象完成统一后,最重要也是最难的管理和质量把控摆在了吴亨进面前。吴亨进知道,这两个部分如果做不好,“花小莓”的品牌号召力就会打折扣。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莓 休闲 蔬菜 田间地头
上一篇 : 野猪出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