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全国奶牛基因组参考群第三方核查总结会召开


全国奶牛基因组参考群第三方核查总结会召开

去年各项核查指标取得长足进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惠

  为提升第三方核查成效,巩固核查成果经验,元旦前夕,全国奶牛基因组参考群第三方核查总结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21年奶牛基因组参考群第三方核查工作情况和第三方核查对参考群建设质量提升成效,并就2022年工作进行计划部署。

  2021年负责奶牛参考群牛只DHI(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数据抽验、复核项目的河南DHI中心充分吸取过往工作经验,创新了现场取样核查方法,研发了奶量核查校准装置,探索建立并完善了DHI第三方核查技术体系,确保了整个核查工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据悉,2021年河南DHI中心组织奶业相关专家分别前往北京、上海、山东、河南、内蒙古5个省(市、自治区)的10家奶牛场参与抽验,共完成15批次、1244组有效抽验样品的检测复核。北京奶牛中心作为奶牛基因组参考群体系谱、繁殖数据及体型鉴定核查项目的承担单位,制定了体型鉴定操作技术规范的团体标准,组织具有丰富育种经验的专家和中国奶牛体型鉴定员,对北京、山东、河南、内蒙古、江苏5个地区8个牧场参考群系谱数据、繁殖数据、体型鉴定记录进行了抽样核查。

  良种是奶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遗传改良是提高奶牛群体生产水平的重要手段,而遗传改良则需要足够的奶牛基因组参考群体做基础支撑,第三方核查工作有力保障了奶牛基因组参考群体建设准确性和有效性。自2020年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和全国畜牧总站委托河南DHI中心、北京奶牛中心开展奶牛基因组参考群第三方核查工作以来,奶牛参考群建设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为奶牛育种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基础。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陈绍祜代表专家组对今年参考群牛只DHI数据抽验、复核项目评价进行报告,同时各项目负责单位分别进行了汇报总结。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与2020年相比,2021年各项核查指标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具体表现为取样过程规范程度、DHI检测指标一致性、体型鉴定和系谱记录准确率等均有显明提升。专家指出这与核查工作的持续实施和不断完善有关。同时,第三方核查工作具有一定的督促和促进作用,提升了各实施单位和被核查牧场的参与性和荣誉感。河南省种牛遗传性能测定中心副主任、河南DHI中心主任张震表示,2021年,DHI中心创新工作方法,执行严格的质量控制程序,确保核查数据准确,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后续会针对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优化解决,同时开展信息化采样,提高数据准确性和工作效率,提高基因组遗传评估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全国畜牧总站畜禽种业指导处处长刘丑生认为,过去的10多年,DHI测定为我国规模牧场的高效饲养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和服务支持。随着新一轮种业振兴工作的铺开,尤其是通过参考群建设项目,我国奶牛良种体系不断健全,奶牛育种基础工作不断完善,奶牛遗传评估工作不断开展。

  来自全国畜牧总站、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奶业协会、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北京奶牛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第三方核查工作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奶牛 数据 群体 畜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