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共富乡村建设 要考虑农民公平受益


共富乡村建设 要考虑农民公平受益

——专访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赵新宁

  2015年初,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来到云南,扎根偏远的深度贫困村寨勐腊县河边村,展开了一场特殊的乡村扶贫实验。而今,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他与县委县政府、腾讯公司一起,又展开了另外一场“共富乡村”示范村建设实验。

  这场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之年启动的实验,到底有着怎样的规划和设计?如何通过发展乡村产业来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民收益最大化?通过数字化来连接城乡,对于“共富乡村”建设有着怎样的价值?乡村人才缺乏问题如何破解?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

  

  “希望通过示范村建设让农民成为产业受益主体”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为什么如此重要?因为产业兴旺直接涉及农民收入。但是,乡村产业兴旺并非易事。”李小云坦言,虽然我们的农业现代化水平过去几十年有很大提升,但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生产率依然不高,农业劳动力比重与农业产值比重不协调,乡村的产业兴旺需要解决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产业多元化的问题。

  2021年夏天,李小云来到酉阳县何家岩村。何家岩村是一个保存完整的土家族和苗族村寨,在秋天,一座座农家木楼,青石村道一直通往金色的稻田。第一次去何家岩村,李小云就被吸引了,完全沉迷于何家岩的自然景色。

  何家岩村距酉阳县城40多公里,沿途风景优美。近年来,随着菖蒲旅游区发展的不断推进,何家岩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部分农户来自民宿、餐饮和刺绣的收入不断上升。何家岩村地处菖蒲旅游区核心,是游客留宿观看大峡谷和万亩梯田的理想之地,加上村庄本身就是一个古村落文化的景点,具备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各种条件。目前,围绕着农文旅产业,将城市动能带到何家岩村,并将其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是何家岩村产业兴旺的关键。

  然而,产业发展有潜力并不意味着何家岩村能实现乡村振兴。李小云认为,虽然乡村振兴的第一个目标是产业兴旺,但是实际上乡村振兴最大的难点在于农民如何富裕,也就是大家说的共同富裕。“我去了3次何家岩村,和县里的领导、腾讯的项目组负责人说:酉阳县可以在何家岩村做一个‘共富乡村’的实验。县里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由县委书记亲自挂帅,在何家岩村建设‘重庆酉阳共富乡村’核心示范试点。”李小云说。

  试点的核心,是推动农民为主体的合作机制,让农民成为这些农文旅产业的受益主体。一方面,通过组织创新确保农民利益;另一方面,通过将住宿、餐饮、文旅等新业态嵌入农户,让农户自己成为新业态的经营主体,学会用数字化方式对接市场,提高收入。

  

  “数字经济正在重塑新型城乡关系”

  “重庆酉阳共富乡村”建设在何家岩村如何运行?

  李小云表示,无论实现共同富裕还是乡村振兴,都需要在国家现代化过程中逐渐实现,不可能在一个村庄单独实现。但是,在一个乡村可以做实验。何家岩“共富乡村”实验的核心,是确保农民成为自己的资源和劳动的受益主体。实验的主要目标是探索在一个村庄,如何把政府的支持和市场的动能转化为农民致富和乡村发展的动力,也就是如何通过数字化等手段,将这些资源整合在以农民为主导的机制之中。

  在这个实验中,腾讯公司决定提供发展资金支持并投入技术和人力,依托腾讯为村发展实验室与酉阳县政府的乡村振兴战略合作,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由地方政府、高校和企业三方共同组织专班在酉阳展开工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核心 农民收入 农民利益 农业现代化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广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