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重庆铜梁:养老互助点打通农村养老“最后一公里”


重庆铜梁:养老互助点打通农村养老“最后一公里”

李慧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本报讯(李慧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这些年村里发生了很多变化,不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老年人还有了养老场所,一点不比城里差。老年人过得好,年轻人在外才能更放心地工作打拼。”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河水村村民张成书感慨地说。

  针对农村老年人口较多、养老服务需求巨大,但缺乏养老设施及养老服务的情况,铜梁区以村组、片区为单位,整合村级闲置资源建设互助养老点,在全市率先探索推行农村互助养老试点,为农村老年人提供聚会交流、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打通农村养老“最后一公里”。

  除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外,铜梁还试点在互助养老点为参加活动的老人提供流动助餐和助疗服务。巴川街道玉皇村养老互助站就是首批试点养老点之一。

  “提前将要吃饭的人员名单提供给餐饮公司,第二天中午就送来了。菜品还根据老年人的口味有所调整,老人们都很满意。”玉皇村党支部书记柏小林说。据了解,根据菜品标准不同,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每人只需支付1元到6元不等,而特困老人还可免费就餐。另外,养老互助点还提供流动助疗,有关服务由乡村医生和第三方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提供,上门来给大家检查身体。

  “这种互助式养老服务方式,有效改善了农村老年人特别是留守、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解决了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铜梁区民政局局长田华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铜梁现已建成348个互助养老点,实现全区333个村(社区)农村互助养老全覆盖,惠及28个镇街超过万名老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休闲
下一篇 :广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