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乡村振兴让农牧民美好生活“成色”更足


新疆博湖县:

乡村振兴让农牧民美好生活“成色”更足

牛雨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近年来,新疆博湖县各族干部群众接续奋斗,持续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人居环境改善、农民增收,努力绘就村美、民富、业兴的幸福图景。

  

  优化种植结构:农业生产成为百姓致富“金钥匙”

  “优棉”“强果”“兴特色”是博湖县农业发展打出的三张王牌。

  博斯腾湖乡作为博湖县棉花主产区,2021年,该乡共种植7.1万亩棉花,年产3万余吨。如今,棉花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生产方式日趋优化,越来越多农民享受到棉花产业发展红利,实现增收致富。

  棉农范运输2021年种植了2000亩优质高产棉,由于采取精细化管理,加之应用机械,棉花产量、品质、价格均好于往年。“现在种植棉花全程机械化,省时省工,节约成本,每亩利润在1000块钱以上,又是丰收年。”范运输对记者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提到博湖,辣椒是永恒的主题。近年来,博湖县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种植管理水平,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进行订单种植,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同时,在引导农民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推广玉米、棉花、辣椒、特色林果、蔬菜等农作物,种植面积达23.3万亩。“南山沙”西瓜、桃溪合作社油桃、塔温觉肯乡色素辣椒、乌兰再格森乡花海……博湖县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重点做大做强特优高效种植、特种蔬菜瓜果、特色生态休闲“三特”产业,培育高效制种、经济林果、优良畜禽、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高效产业,充分释放农业农村活力,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推动高质量发展:现代畜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有效途径

  近年来,博湖县以促进农牧民增收为重点,大力发展特色畜牧养殖,引导和鼓励村民养牛、骆驼、鸽子、鹌鹑……一系列特色种养产业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还实现了产业兴、村民富。

  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实施,如今博湖县各地涌现出众多的特色种养产业致富带头人,他们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闯出了一番天地。

  这几年,查干诺尔乡查干诺尔村村民吴亚强靠养殖鸽子走上了致富路。在吴亚强的肉鸽养殖基地,干净整洁的鸽舍内饲养着上万羽种鸽,吴亚强告诉记者,目前共养殖了6万羽鸽子,都是以订单形式销售到周边县市,平均每天销售量达到500羽左右,按照市场价格算,年度总利润200万元左右。特色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做厚了产业“家底”,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据了解,博湖县各类牲畜饲养量达到19万头(只),同比增加2.1万头(只);其中牛9900头(牦牛700头),羊12.7万只,猪5.2万头。

  博湖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发展壮大特色种养产业,博湖县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村民抱团发展,确保特色种养殖有销路、收益高。

  

  人居环境整治:让美丽乡村成为安居乐业之所在

  走进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可见平整干净的道路两侧坐落着许多美丽整洁的农家庭院,庭院里有挂满果实的菜园,圈舍内牛羊成群……“处处皆绿、人人可享”的生态村镇映入眼帘。这是博湖县美丽乡村的一个生动写照。

  20年前,席子木呼尔村村民刘江山开了一家超市,居住环境的改变也让商店生意越来越好。“村子居住环境变美了,出行方便了,来玩的游客多了,我的生意也好做了。”刘江山说,现在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入500元以上。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2021年以来,博湖县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美丽乡村图景既有“面子”更有“里子”。通过实施一系列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案,对全县所有村庄及周边区域、公路沿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行动。在农村开展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据了解,2021年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500余吨,渠道清淤疏浚1120公里。自2019年以来,新建农村卫生厕所6982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人居环境 蔬菜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