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重庆铜梁科技小院“低碳蔬菜”上线


吃菜也能减碳 电商直供全国

重庆铜梁科技小院“低碳蔬菜”上线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水嫩多汁的圆白萝卜、青翠欲滴的水白菜、绿油油的上海青、脆生生的莴笋……产自重庆铜梁科技小院的首批“低碳蔬菜”,不久前首次在电商平台淘菜菜上线,新鲜平价直供全国社区。

  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2021年9月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中指出,“十四五”期间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为重点,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增强减排固碳能力。

  在这一背景下,铜梁科技小院和淘菜菜平台在订单农业、农业减排等领域加强合作探索,推动低碳农产品规模化上行。

  重庆市铜梁区是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区和重庆蔬菜四大保供基地之一。2020年,西南大学与铜梁区共建铜梁科技小院。在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指导下,来自西南大学的农业科学家和研究生走进铜梁,推进当地农业绿色发展。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新平介绍,过去铜梁蔬菜种植业长期存在土地有机质不足,缺乏专用肥从而施肥过量等问题。铜梁科技小院通过借鉴国际经验、引进先进适用健康土壤与绿色蔬菜技术,围绕“种、土、肥、药、机”的蔬菜种植周期,总结出了铜梁蔬菜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探索出一条农业减排的“铜梁模式”。

  实验数据显示,借助健康土壤-绿色蔬菜综合管理措施,来自铜梁科技小院的“低碳蔬菜”单位面积产量可提高20%,节氮30%以上,最终实现30%-50%的综合环境减排。

  与淘菜菜平台的合作让“低碳蔬菜”走出了实验室。淘菜菜平台借助直供直销的助农模式,构建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直采直销网络。高效供应链降低了流通成本,消费者得以用差不多的价格,吃上从铜梁新鲜采摘的“低碳蔬菜”。

  铜梁科技小院负责人表示:“在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低碳蔬菜’更新鲜、更优质、更绿色,我们希望通过规模化的销售让更多消费者知道,农产品也能低碳,并逐渐认可‘低碳蔬菜’的理念,这也能进一步促使更多农业种植基地从源头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在淘菜菜生鲜行业相关负责人看来,淘菜菜平台作为优质原产地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除了将好菜送到消费者餐桌,还能助力进一步完成农产品从育苗、种植到流通、销售环节全生命周期的低碳化。

  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带来了生产效率提升以及生产模式改变,是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在目前种植端的基础上,铜梁科技小院将和电商平台一起探索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数字绿色农业措施,预期能更大范围、更大总量地推广相关技术,实现更大规模的减排增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上海青 莴笋 白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