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河北保定:全面加强智慧农业体系建设


河北保定:全面加强智慧农业体系建设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杰)记者近日获悉,目前河北省保定市共建成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07家,其中,市级以上182家,市级以上园区物联网应用率达到100%。清苑区、顺平县3个现代农业生产园区被评为省级智慧物联网示范试点,清苑、望都、涿州、顺平等县(市、区)建设8个市级物联网示范点,其中,清苑区水润佳禾现代农业园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1年度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近年来,该市以规模化、区域化为基础,以标准化生产资料为手段,将信息作为农业生产要素,实现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在农业生产、流通、运营、监管各环节的融合利用。主要农产品追溯体系初步建立,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进一步完善,跨省调运动物电子出证数据全国互联互通,构建起以农产品优质安全为核心的高产、优质、高效、可追溯的现代都市农业生产体系。日前,依托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实施电子追溯企业达到1013家,完成省定任务125%;开具电子合格证27342批次,完成省定任务的176%,位居全省前列。

  制定出台《保定市农业标准化生产推进方案》及粮油、果蔬、畜禽养殖、水产等四个行业标准化生产推进方案,逐步形成了以蔬菜、食用菌、水果、中药材、畜禽产品为重点,以国家和行业标准为基础,以省级、市级地方标准为主体,以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集约化规模化种(养)殖、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内容的农资供应、技术指导、生产管理、质量检测和收购销售“五统一”标准化生产模式。

  以政府、高校、农业科技研发机构为主体,该市推动信息化与农业装备、农机作业服务和农机管理融合应用。协同发挥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开展智慧农业技术研究,突破核心技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持续强化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河北农大合作,积极推进数字农业建设,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完善现代农业监管体系,提升智慧监管技术创新能力。

  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标准体系、农业质量监督检查体系和农业标准生产技术推广体系,全市建立了信息资源的共享运行计划和统一的技术标准,将收集、传输、应用和分析等资源共享环节中的标准进行统一。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考评机制,研究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任务清单,量化具体指标,权责清晰、责任到人,建立月调度、季测评、年终考核工作体系,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标准化生产 农业生产 动物检疫 数据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