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最高检发布对农村地区生活困难当事人开展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最高检发布对农村地区生活困难当事人开展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婧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婧)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对农村地区生活困难当事人等重点救助对象开展司法救助的典型案例,推动各地检察机关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大局。据了解,这8个案例涉及农村地区生活困难刑事被害人家属、农村地区低保兜底户、农村地区生活困难未成年人等。最高检表示,发布该批典型案例,是为了供各地检察机关办案时参考借鉴,不断巩固优化提升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质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在8起典型案例中,有6起案件的救助申请人是刑事被害人或被害人家属。

  在嵇某琴国家司法救助案中,王某峰在交通事故中去世,肇事者无赔偿能力,王某峰的母亲嵇某琴,已年逾八旬,却只能独自一人在农场生活,并患有肾病、脑梗等多种疾病;章某龙在与同伴一起砍树时被砸伤,瘫痪在床,犯有过失致人重伤罪的两名同伴也没有能力赔偿;朱某贵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身亡,其妻张某要独自抚养4个未成年子女,最小的孩子才刚刚出生;故意伤害案被害人刘某运时年88岁,是农村独居老人,为低保兜底户,案发前主要经济来源为政府救济,同时通过在市场出售自种蔬菜补贴生活,案发后刘某运身体病情严重,卧床不起;茆某凤在交通肇事案件中受重伤,呈植物人状态,其丈夫和儿子均为残疾人;交通肇事案被害人孙某在案件中去世后,其母亲赵某凤患上脑梗等多种疾病,现无法独立行走,父亲孙某山患恶性骨肿瘤,女儿尚未成年。

  在以上案件中,检察机关针对被害人家庭的实际困难,快速作出救助决定,及时将救助金发放到位,并开展司法救助回访,协调有关部门跟踪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帮助部分救助申请人解决低保待遇,开展法律援助以及残疾人康复治疗等多元化救助措施,切实帮助被救助人摆脱生活困境,充分发挥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协同作用,解决被害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