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煤改电让我们农牧民安全清洁温暖过寒冬”


“煤改电让我们农牧民安全清洁温暖过寒冬”

郭建兵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马晓刚 李昊

  不久前,一场大风雨雪天气让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的最低气温一下降至零下14摄氏度,而城川镇城川嘎查村民高桂苹家的室内温度却高达24摄氏度,一家老小悠闲地看着电视机,唠着家常。

  高桂苹家屋顶的烟囱不再烟雾缭绕,屋内阵阵暖意扑面而来,几盆绿萝嫩绿鲜活。高桂苹告诉记者:“以前烧煤不仅脏,空气也不好,一点着火,浑身都是煤灰。煤改电以后,再也不用半夜起来填煤烧炕了,屋内的温度还可以自己控制,太方便了,真是感受到了政府给予我们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关心。”

  供暖季里,城川镇像高桂苹家一样的农牧户比比皆是。煤改电是减少冬季燃煤污染、改善空气质量、降低取暖成本、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一种清洁供暖方式。连日来,城川镇已经有不少农牧户家中安装了煤改电所需的空气源热泵机组设备,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说:“煤改电让我们农牧民安全清洁温暖过寒冬,省钱、省事儿,真的实用!”

  煤改电工程实施以来,城川镇主动联系空气源热泵销售公司,以公司垫付补贴资金的方式上门为农牧户安装空气源热泵,还出台了用电优惠政策,引导农牧民实现清洁取暖。

  “空气源热泵是通过少量电能的驱动,把空气中的低温热能转化为高温热能,再给室内供暖,主要能量来源是空气中的热量,在运行过程中不会产生明火以及有毒有害的废气、废渣、粉尘等污染物,比传统燃煤取暖方式更环保、舒适、节约、安全。”空气源热泵销售公司负责人说。

  城川供电所负责人宋社强表示,针对煤改电工程,城川供电所深化“政府+供电所+电采暖厂商”互相协调、共同保障的全链条服务体系,组织电力工人采取走村串户的方式,对煤改电家庭的用电情况全面把脉,同时进行入户安全用电宣传和隐患排查等延伸服务,创建了“网格化”全覆盖抢修服务圈,保证了供电线路到用户设备的无缝对接,让煤改电农牧户安全可靠用电。

  宋社强介绍,供电所为居民煤改电清洁取暖提供了很大的优惠,电费采取阶梯价,到晚上能优惠至0.165元/度,与白天相比,每度电便宜了2-3角,在性价比上远远胜过烧煤取暖。特别是最近煤价上涨,老百姓对煤改电这个项目非常认可。

  “在煤改电政策实施前,嘎查里的农牧户全靠传统燃煤的方式取暖,每年一到取暖期,院子里堆得全是煤、柴草、木头。如今农牧民打开开关,即可在短时间内使室温升至设定温度并保持恒定,一天只需几十度电。”城川镇新寨子嘎查委员会工作人员说,“和之前烧煤相比,农牧民冬季取暖成本大大降低,省时省力省钱,同时杜绝了燃煤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隐患,既安全又节能,大家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污染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