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武汉市出台多项举措护航乡村休闲游


  

  

  

  

  木兰云雾山

  

  

  

  

  左图:木兰草原,右图:武汉市蔡甸区油菜花海

  发展乡村休闲游(赏花游)项目,最高可享受500万元奖补;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态环境提档升级,最高可享受100万元奖补……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和武汉市财政局联合发布鼓励乡村休闲游(赏花游)的奖补办法,对乡村休闲游和赏花游项目建设予以扶持。近年来,武汉以花为媒的乡村休闲游蓬勃兴起,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位,更推动农业从一产到三产的融合,成为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发展乡村休闲游最高奖补500万元

  武汉市乡村休闲游的发展,离不开政策一路“护航”。2012年以来,武汉市全面启动“新花城”建设。日前,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最新发布的《武汉市乡村休闲游(赏花游)项目建设奖补办法(2019-2020年)》规定,蔡甸、江夏、黄陂、新洲、东西湖、汉南六个新城区内的农家乐、乡村民宿、乡村游合作社、旅游特色村、休闲农业、特色赏花游以及举办的农事、赏花会节活动,均可享受项目奖补。

  与之前的奖补标准相比,该办法注重乡村生态环保提升,增加了对“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态环境提档升级”奖补,此外,还新增加“休闲农业园区开展林果茶基地建设”“举办农事、赏花会节品牌”等方面的奖补。

  该办法规定,对新(扩)建特色赏花游园区奖补总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生活污水治理达到《城镇污水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以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对新(扩)建具备采摘休闲体验功能、对市民开放、规模100亩以上的林果茶基地,特种水果按一定标准给予补贴;农事会节、赏花会节活动,奖补每次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为了鼓励贫困村发展乡村游,办法明确“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农家乐、乡村民宿经营和组建的乡村休闲游合作社,享受原标准1.5倍的奖补”。

  

  三大模式支撑乡村休闲游发展

  农旅融合发展、带动景点周边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是武汉乡村休闲游的三大模式。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给武汉的乡村带来了人气。“乡村过大年”活动、蔡甸荷文化节、云雾山杜鹃花节等赏花和农事会节活动,成为了乡村休闲游的引爆点、旅游热点和亮点。东西湖区的石榴红村,黄陂区的刘家山村、大余湾双泉村,江夏区的群益村、小朱湾……这些美丽乡村,真正实现了田园变公园、乡村变景区。

  最近,武汉市新洲区丰乐村紫薇都市田园,近万株盛开的紫色、红色、白色紫薇花挂满树梢。赏紫薇、赏荷花、亲子戏水、玩网红桥、住民宿、帐篷露营……游客在炎热的夏夜,享受着难得的清凉。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里是国内首家将紫薇编织融入艺术和文化的4A级景区。2018年初,紫薇都市田园发起成立武汉紫薇乡村旅游接待专业合作社,联合所在丰乐村开办农家乐,销售农副产品,每户增收2万余元。景区花卉苗木种植对劳动力的需求增加。据统计,该景区已帮助600多名农村老年劳动力就地就业,30余困难户脱贫。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处调研员潘俊辉介绍,目前,武汉市乡村休闲游成功打造了10大乡村休闲游(赏花游)节庆、10条赏花游精品线路、10个乡村休闲游专业村,建立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的乡村休闲游产业体系。培育杜鹃、郁金香、紫薇、玫瑰、格桑花、桃花、桂花、油菜花、莲花、中华樱花等十大赏花品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区域招牌和城市名片。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乡村休闲游接待游客4795.13万人,综合收入达157亿元,全市乡村休闲游经营单位达到3392个。其中农家乐聚集的乡村游特色村20个,为本地农民提供2万多个就业岗位。 

  邱培 王璐 殷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休闲 紫薇 项目建设 木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