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三剂“良药”治顽疾


三剂“良药”治顽疾

——云南省宾川县罗官村移风易俗客事简办见闻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孙宗亮

  

  

  三剂“良药”治顽疾

  

  罗官村召开“十星级文明户”表彰大会。 资料图

  “办红白事是传统,可以理解,可是升学、入伍、老人生辰、竖大门、搬新房等也要办,甚至买个车都要办,就很愁人了,而且别人办自己不办的话,感觉有点丢人。”

  “这家办了80桌,他家就加到90桌、100桌;他家有15个菜,我家就要多添两道菜;你家带10块钱的烟,我家就要带20块的。”

  ……

  这些类似的抱怨,在2017年以前的云南省宾川县罗官村并不稀奇,然而,大操大办、攀比现象依然屡见不鲜,村民每年几乎有1/3时间都在做客,一年下来的辛苦钱存不下几个,有的村民甚至为此负了债。

  行船靠掌舵,理家靠节约。为此,罗官村把规范客事办理作为净化农村风气的一件大事来抓:通过建章立制,扫除落后观念的影响;成立红白理事会,将办客细节打理得井井有条;设置奖惩机制,劝勉大家践行相关规定。

  这三剂“良药”终于刹住了客事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2021年,罗官村“客事简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做法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首批村级“乡风文明建设”21个典型案例之一。截至目前,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金牛镇罗官村共简办红白客事413场次,控制不该办的满月、升学、入伍等客事426场。

  

  去旧俗、树新风,文明观念“入脑入心”

  “办客是老祖宗几千年传下来的传统,怎么能说不办就不办了?”2017年,客事简办工作刚开始推行时,很多村民并不理解,认为只让办红白事,其他客事一律不能办,坏了村里的老规矩。为此,村民们没少来村委会掰扯这事。

  2016年,罗官村年人均纯收入1万多元。但办一场客要花2万—3万元,每年做客30场以上,随礼近1万元,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得人喘不过气。

  但令村干部疑惑的是,明明大家都怕了客事,为何还是不支持新规呢?

  “以前别家办客我送出了好多钱,你们凭啥就不让我家办?”村民们的抱怨让村干部恍然大悟,原来客事简办的做法会让之前随份子的人“吃哑巴亏”,还不单单是破坏老规矩这么简单。

  “你们是不是就是针对我家?”有些村民上来就质问。

  如何消解村民的抵触情绪,成为悬在村“两委”面前的难题。村干部们聚在一起商议:“大部分村民对繁多的客事并不满意,一是碍于面子,二是不愿意吃亏,我们要想办法在制度上下功夫,一视同仁,这样就不怎么损伤别人的颜面,并且,也避免了恶性循环。”

  于是,村“两委”果断行动起来。首先,在村民代表大会中表决通过《罗官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罗官村委会村规民约》《罗官村委会移风易俗客事从简章程》。紧接着,开办道德讲堂、召开群众会、印发宣传资料、编发短信、入户宣传。

  从此,逢年过节,村民都会收到一条关于客事简办的温馨提示短信,既为大家带来了节日的关怀,又让相关规定入脑入心。

  “党员、红白理事会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只有我们做好了,其他人才会愿意这么做!”罗官村党支部书记刘军说。

  周华冲在最前头,作为张家田上组红白理事会理事长,他孙子考上大学,他就要求家人不办客,孩子对村里的规定也了解,支持爷爷的提议。邻居们看到他家没办客,都竖起了大拇指,一议论,很快就在全村传开了。

  “这种事,大家都看在眼里呢,咱要做好表率。”周华乐呵呵地说,之后的客事简办工作好做了不少。

  “做群众工作,不能只会讲理,还要会算账。如果客事简办不能给村民带来实际效益,他们很难自觉遵守规定。”刘军掰着手指头说,罗官村村民办客费用少了一半,随礼也少了很多,现在一户一年随礼最多不过3000元,“能省钱,谁不愿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