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声”入人心


江苏泗阳

“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声”入人心

丁梦晗 施秋 张耀西

  “第二百年新征程,鼓声阵阵已启航……”寒冬时节,江苏省泗阳县王集镇的街头,“百姓名嘴”刘家波和他的“电瓶车宣讲团”,正在演出快板书《六中全会我来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说唱形式,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送到村民身边。

  “百姓名嘴”,是活跃在泗阳乡村一支亮眼的宣讲队伍。泗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卫安介绍,县委创新打造“好理进万家”理论宣讲品牌,为了解决“谁来讲”的问题,年初在宣传干部、道德模范、“五老”人员、村居干部和志愿者中,优选130位“讲政治、善表达、有激情”的“百姓名嘴”,深入基层一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宣讲。

  “百姓名嘴”把“想讲”与“想听”结合起来,变“我讲你听”为“你点我讲”,通过排查热点、设置话题、点单宣讲,帮助群众解疑释惑,回答群众的“十万个为什么”。乡村振兴是村民点单最多的话题,穿城镇“小镇青年”宣讲团的雷明昊、颜晓舟等名嘴深入颜圩、静波、窑湾等村的花卉大棚和农家小院,宣讲产业富民、文明实践、健康环保和基层治理,教会了村民菊花栽植技术,帮其在本村菊花地务工。

  受众对象不同,对“如何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百姓名嘴”们进村居、进车间、进学校、进庭院、进“网线”,以我家学堂、专题党课、文艺演出、现场互动、音频播放、线上远程、“码”上解答等载体形式,扩大了宣讲的覆盖面。王集镇“电瓶车宣讲团”16名成员进村演出的快板书、三句半、情景剧,巡回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穿城镇“百姓名嘴”把“喜唱民法典”录制成音频,首创高音喇叭循环播放模式,他们还受邀参加江苏卫视综艺频道节目录制。

  “百姓名嘴”把高深的理论翻译成土味十足的“泗阳话”,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穿城镇小学教师汪明星宣讲的“高空抛物入刑”“离婚也有冷静期”“刘家栋烈士”,王集镇“百姓名嘴”刘家波宣讲的“姑爷的抗战故事”“灶膛响起爆炸声”“网络防诈骗”等,吸引群众端着饭碗跑来听。作为理论宣讲一项创新,“百姓名嘴”给群众带来一场场寓教于乐、过耳不忘的“听觉盛宴”。

  泗阳设立“优秀名嘴讲坛”,组织名嘴宣讲大比武,提升名嘴宣讲水平。颜圩村村民裴芳说:“文明新风宣讲后,村里风气好了,好媳妇、好婆婆也多了起来。”

  数据显示,泗阳“百姓名嘴”2021年累计宣讲3300余场次,覆盖受众超过36万人次,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百姓名嘴”,讲出了文明,讲出了和谐,讲出了信心,讲出了干劲,讲出了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凝聚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菊花 大棚 花卉 载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