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苏鲁克”让牧民生活节节高


“苏鲁克”让牧民生活节节高

胜利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马晓刚 李昊

  冬日时节,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左旗罕达盖苏木诺门罕布日德嘎查,会看到嘎查集体的牛群在悠闲地吃草。正在嘎查活动室核对“苏鲁克”(代管牲畜)代管费的嘎查“两委”成员,脸上洋溢着喜悦。

  近年来,诺门罕布日德嘎查立足实际,带动嘎查牧民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草原特色的多元化、现代化畜牧业发展之路,有力促进了农牧民增收致富。

  曾经的诺门罕布日德嘎查,牧民收入很低,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是全旗13个贫困嘎查之一。这几年,在党支部引领下,嘎查逐步从贫困走向富裕。

  近两年来,嘎查投入项目资金141万元,新建22座100平方米标准化棚圈,购买50头牛分给符合条件的5户牧民。呼伦贝尔军分区先后投入145万元,作为产业发展资金,用于引进优良品种西门塔尔牛,帮扶嘎查发展集体经济。

  牧民图布新吉日嘎拉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就拿我家来说,有了家用小轿车,住上了新房子,年纯收入30万元左右。我们实行的是‘嘎查集体经济+苏鲁克+牧户’发展模式,相信在这样的模式下,我们的钱袋子会越来越鼓。”

  为了增加牧民的收入,2020年,嘎查“两委”和牧民代表集体研究决定,集体牛由牧民承包代管,牧民必须购买牲畜保险,承包价为每头牛每年2000元,这一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得到了牧民的一致好评。2021年10月,嘎查第一轮10户承包户把承包费27万元全部转交给嘎查。

  嘎查还引导牧民调整养殖结构,不断增强牧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持续推动畜牧业由传统迈向现代化。牧民团结一心共奔致富路,收入逐年提高,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如今,诺门罕布日德嘎查以生态优势为依托,加快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两委”成员干劲十足,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牲畜 苏木 西门塔尔牛 草原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