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要注重创新交流包容


  骆世明(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中,我特别想强调的是,要强调文化自信,但自信不等于自满。在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一定要有全球的眼光,取长补短,与时俱进,包容互利,不断地创新。

  我们过去的农业发展中有很多优势。西方在文艺复兴以后,主流的科学思想是还原论,独立深入地看某一个问题,出现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问题,但是也有它的优势。今天的科学发展已经不可避免地需要学科交叉,这就需要整体观,中华文明的传统就表现出了优势。过去我们很多说不清楚的问题,利用西方的科学手段,使我们逐步看清了局部,但这个时候需要我们用东方的思维,结合西方的现代科技手段,会让我们看得越来越清楚。

  工业化过程否定了我们过去农耕社会的封闭落后,但是今天我们又发现了工业文明所带来的问题,传统农耕文明的整体观和天人合一的观念,则否定了工业文明,推动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几乎每一次飞跃,都是发生在文明的交融之中。秦朝可以说是草原游牧文明与中原农耕文明融合建立的,唐朝的盛世也有赖于西域文明与中华农耕文明的碰撞。所以,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农耕文明的弘扬,也一定要注重创新、交流、包容,否则也是没有生命力的。农业文化遗产的创新性发展,就是把我们的传统农耕文明与西方现代文明的优势结合起来,从这个高度去认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一定大有希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发展 农学 草原 可持续发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