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别看屏幕小 致富作用可不小


青海西宁远程教育:

别看屏幕小 致富作用可不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

  “今天上午九点播放洋芋栽培技术,有这方面需求的准时来收看啊!”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阳坡村远程教育站点操作员通过村里“大喇叭”一喊,十几分钟后,20多位村民来到党员活动室,收看通过远程教育平台播放的农村实用技能培训节目。观看期间,大家针对洋芋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相互交流经验。这是西宁农村党员群众学用远程教育节目的生动场景。

  “别看屏幕小,致富作用可不小。”观看群众说。西宁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网络信息优势,积极探索“远程教育+”新模式,提高远程教育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水平。将老旧的卫星模式站点升级改造成电信IPTV站点,完成1155个远程教育站点升级任务,充分发挥远教站点教育平台稳定可靠和教学资源丰富多样的优势,抓政策引导和技术服务,大力宣传各项支农惠农优惠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知识,重点对基层广大党员群众开展职业技能、行业相关实用技术、种养殖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为群众生产生活“释疑解惑”,为科技致富提供“知识能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通过远程教育站点,充分利用村级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按时播放专题片、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目,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提升党员群众的文化素质,丰富党员群众的文化生活,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远程教育就像办在家门口的免费大学,大家足不出村就能学知识、学技术、学政策,真是特别方便。”大通县东峡镇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说。终端站点成为党在基层的重要阵地,西宁广大党员群众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学理论、学政策,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学知识、学技术,提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学方法、学服务,提高工作水平。

  在用好远程教育传统阵地的同时,创新开展“远程教育+”模式,充分拓展远程教育平台功能,大力推进融合式、全媒体、大数据的党员教育云平台建设。推进远程教育“上手机”,发挥手机端资源优势,将远程教育服务拓展到手机上,“指尖上的学习”已经成为引领主动学习、接受教育的新风尚。远程教育就像是“直通车”,是“连心桥”,是“加油站”,

  “黄瓜在栽培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苗期的管理,苗期管理好了,它到后期抗病性就比较强……”在湟中区田家寨镇坪台村的温室里,西宁市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研究员苗增建正在给村民讲解黄瓜种植技术。

  结合农村党员群众的需求,摸准他们的学用需求,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在集中学、辅导学、实践学、交流学等方式的基础上,采取“远教+致富带头人”、“远教+专家服务队”等灵活方式,组织农牧、林业等专家成立服务队,开展“乡村振兴服务行活动”“点对点”送技术、送服务,因需施教制订教学计划,满足农民学习致富项目、提升科技实践能力的需求。

  大通县新庄镇吉仓村设施农业基地看到“设施葡萄栽培技术”后认为当地可以尝试,就请专家服务队过去帮扶,专家手把手地讲解、辅导,种植当年的效益就提高了二至三倍,周围的农户都来取经,成效明显。

  利用远教平台宣传农村电子商务知识,拓宽农村土特产销售渠道,帮助村民运用“互联网+合作社+村民”模式,形成集网上接单、合作社供货、企业精深加工、村民分红获利为一体的供应链销售模式,持续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满足党员群众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围绕农村需求制播远程教育课件,不断增强课件的针对性实效性,市委组织部组织各县区各单位精心策划制作50余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教学课件,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播放,使党员干部爱看,对基层群众有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民增收 黄瓜 苗期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