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海南三亚启用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


海南三亚启用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

吴坤达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

  本报讯(吴坤达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没想到村里公厕这么快就修好了。”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三更中村公厕管理员赵振亿说,这样的问题放在以前,要经过层层汇报,耗时很长,现在能快速解决主要得益于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

  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于近日正式上线,涵盖了三亚75个美丽乡村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39类数据近500个指标。这一平台可为各级决策领导者及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为各级监管部门提供资源协助,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这也是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制度创新的又一实践。

  美丽乡村建设,关键是摸清各村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产业情况等“家底”,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如何进一步摸清三亚市美丽乡村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做到“家底清、情况明、信息准”?经过多方调研后,三亚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建设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并全面启动美丽乡村现状普查。

  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由手机App信息采集上报系统、PC端管理系统、大屏端指挥调度系统组成。全市通过建立农村信息员队伍及管理制度,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运营信息化。目前,乡村信息员已经完整覆盖了三亚75个美丽乡村。通过采集,7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及规划村的人口土地、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乡村文明、人居环境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一目了然。目前,乡村公厕管理、裸露土地覆绿管理、乡村内道路管理等已全面启用。

  该平台侧重农业数字化、农业技术服务、智慧农业监管等,实现三农信息开放共享、各类服务全域覆盖。

  “摸清75个美丽乡村的家底后,可以精准快速制定方案,工作效率也提高许多。”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称,通过人才、土地流转、产业现状等信息的普查,了解到美丽乡村的产业分布及存在的问题,并辅助业务部门精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以前相关部门找信息,翻箱倒柜找半天没着落,且不同部门对接人也不一样,现在只要打开电脑,登录系统就能看到,非常便利。”当地村庄信息管理员说,在服务平台上,75个美丽乡村的道路交通、村庄亮化、通信网络、饮水安全、公共服务、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信息一览无余。

  “乡村振兴涉及范围广、需要对接的部门多、时间跨度长,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启用后,不仅减少了政府成本投入,而且各部门间决策及管理效率明显提高。”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人居环境 存在的问题 信息服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