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桑梓情深


  阳光透过薄薄的云彩,奔向大地,大街上人潮涌动,难得的好天气啊!

  “卖红薯啦,新出的红薯啊,又香又甜。”我不由自主地回头,看向声音的来处。于是,就想起了我家乡的红薯,也不知还是不是原来的味道。

  我走到卖红薯的摊前,问:“大爷,您是哪里人啊?”“卢龙的,我们自家地里种的,没打农药,这不是对你们那个绿色的要求吗?”我重重地眨了一下眼睛:“大爷,那您给我来俩吧!”“好嘞!”他用一双长满老茧的手,捧出两只胖胖的红薯。接过,打开,张大嘴,闭上眼,咬一口,那滋味……

  “哟,孩子,慢点吃,哪有你这样狼吞虎咽的啊,没半点读书人的斯文。”我微微抬起眼,奶奶?我的眼睛瞬间瞪得老大。“行啦,红薯是不多,都给你留着呢,又没人和你抢。”“我们明天还去地里捡吗?我还想吃。”“去,只要你想吃啊,咱就去。”恍惚间,我们到了地里。我和奶奶背着小筐子,手里拿着小锄头,弯着腰走在地里,用锄头左翻右找,去“拯救”那些被人遗忘的小红薯。

  “啊,挖到了!”我扔掉锄头,用手挖两把土,蹦出了一个迷你小红薯。我把它扔进筐里,开心地继续向前。太阳落山,我们回到家,把红薯放进灶堂,烧熟了吃。印象里,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红薯。

  云层渐渐厚了,遮住了太阳,天阴下来……

  我睁开眼,街上依旧车水马龙,眼角竟流出了眼泪。“小伙子,怎么哭了,不好吃吗?”大爷有些急切地问。“没,挺好吃。”“就是嘛,自家种的。”“大爷,咱那儿种这个的还多吗?”“不多了,岁数大的种不动啦,小年轻们都嫌累,挣得钱还少,不愿意干这活,都打工去啦。明年啊,我也不干了,老啦,儿子接我去城里养老。”“那您愿意去吗?”“没啥不愿意的,老伴不在了,怕他们担心。”我点点头,回身,已没了逛街的心情,往回走。

  雨下起来了,淅淅沥沥的。我小跑着往停车场方向,脸上不知道是雨水还是泪水。打开车门钻进去,雨倾盆而下,我也泣不成声……

  泪眼婆娑中,我仿佛又看见了那片土地,有一老一小,肩背小筐、手拿小锄头,弯腰向前行走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红薯 雨水 土地
下一篇 :《仙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