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亲亲泥土


  □若荷

  年少时,跟父母在鲁南一个小镇生活。那里的泥土与其他地方有些不同,它们是红色的,油泥一样的田地铺在庄稼的脚下,每当播种育苗、挖田松土的时候,总有人抱怨泥土的结实。倘若遇到下雨天气,泥土又会变得特别黏,从上面走过时常会粘掉你的鞋子。另有一种土壤是黄褐色的,雨天不粘鞋底,而且还很惬意。小时候,我甚至脱了鞋子光着脚,在雨天的泥地上跑来跑去。

  去年初冬去东营一个乡镇出差,坐在颠簸的车里,透过车窗远眺,在风沙微扬的地方,看到的是以往印象之中不一样的景象。一路上,树木稀少,只有已经枯黄的芦荻,一片片密集覆盖在泥土之上。忽然发现泥土似有不同,白茫茫的,渗透出一圈圈白色的痕迹。

  那白色的痕迹,便是当地人所说的盐碱。这时,我见过的土壤便有了3种。重度盐碱地里是长不出庄稼的,为了优化土地,人们抬高田土,播种耐碱抗旱的植物。在农科所里,我看到很多块盐碱度不同的盐碱地,科研人员正在用先进的技术,在盐碱地上种植粮食作物。

  在黄河入海口,有一片红海滩,是由一种叫碱蓬的草本植物组成,经过植物从幼苗到成熟的色泽变化,将那片土地和水域变成一片红色的花海。有碱蓬的地方就有海水退却而出的土地,而碱蓬,则是脱离海水新生地上艳丽的衣裳。大自然给这里带来浩瀚的水域,也带来众多的鸟类和大片的水生植物,位于黄河入海口的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现已成为飞至北方珍稀、濒危鸟类的保护地和它们快乐生活的天堂。

  我们总把大地比作母亲。但是,多年来,我们却把自己与土地隔绝开来:做着没有泥土的梦,生着没有泥土的疾患,赞美着没有泥土的“干净”。只是在强烈需要泥土的时候,才会想起和渴望着梦里的绿洲,去寻找一块被我们称作“母亲”的土地。

  在鲁南的山村里,除了保证田地的耕种之外,老人们坚信土地是有“气”的。他们离不开土地,就如离不开呼吸。老人们喜欢住在小小的山村里,他们把一脚踩在屋里,一脚踏在泥里这样的生活叫“沾地气”。他们认为,沾了地气的人才不会生许多暗疾。城里人也想沾地气,那就得开车几十里到山里去,在野外温泉泡个澡,往身上抹一层泥,赏一赏野花,吃一吃野菜。

  乡村的土地,是魔法师手下的金子,它承载了人们太多的欢乐、太多村庄和庄稼的梦,你带不走它,它却能够留住你。我愿每一个拥有土地的地方都拥有一片绿洲,土地丰饶,土壤肥沃,有满满的收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绿洲 树木 育苗
下一篇 :杏上春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