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磐安药膳:“磐五味”的食养之道


磐安药膳:“磐五味”的食养之道

  本报记者朱海洋

  黄精猪蹄、清凉择子冻、元胡鸡蛋、茯苓馒头……眼前的这些菜,光听名字就觉得很是滋补。近年来,浙江省磐安县根据药食同源之理,深入开发和推广“治未病”的食养之道,在传统基础上科学配方,将养生、保健、美味融于膳食,推出“磐安药膳”后,声名鹊起、备受欢迎。

  药膳出自磐安,可谓名副其实。作为“中国药材之乡”,该县坐拥全国唯一以中药材种质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家种和野生中草药有1200多种,种植面积超过8万亩。“浙八味”中,有五味主产于此,因而俗称“磐五味”。

  早在1500年前,南梁昭明太子隐居于磐安境内,就开始用来自宫廷的药膳方,采来大盘山的药材,为百姓治病调理身体,孕育出当地深厚的药膳文化底蕴。

  如何将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传承好、发展好?这些年来,磐安一方面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将过去单纯种植、简单加工,转为全产业链经营;另一方面,抓住农旅融合的大趋势,主打药膳文化,创造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为了发掘和整理药膳文化,磐安先后成立浙江省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和药膳产业协会。兼任研究院院长和协会会长的蒋公标告诉记者,在药膳研发团队里,包括了中医学、中药学、营养学、烹饪学、市场经营等方面专家,贯穿从产品开发到知识普及,再到市场开拓的全过程。

  经过地域性、文化性、安全性、大众化、效益等综合考量,2016年,磐安推出了用道地中药材制作的首批16道药膳,同步亮相的还有其技术标准。为确保药膳的品质和安全,磐安建立了20多个道地药材和食材专供基地,对药膳制作所需的药材和食材制定了严格的种植、养殖和贮藏标准。

  记者看到,对应不同的市场需求,磐安有各色各样的专门产品。比如,针对餐饮市场,有以四季养生为主线的餐饮系列产品;针对医院患者,主推以促进患者康复为目的的系列临床产品;亚健康人群则对应帮助调理的功能型产品。此外,还有面向家庭养生、年轻人和游客等群体的各系列药膳产品,总计有180多种。

  如何来规范化地制作药膳?磐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门组织药膳师和药乡月嫂职业能力培训,学员不仅有磐安“土著”,还有不少对药膳感兴趣的外县甚至是外籍人士。目前,磐安已培训药膳师超过千人,约有三分之一通过不同途径实现了就业或创业。

  接下来怎样让消费者购买和体验到道地药膳?磐安一手抓工业化的生产基地,开发出便捷、大众的药膳料包,还正在筹建中央药膳房,生产各类即食型的药膳产品,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同时推出“磐安药膳房”,由相关部门对当地酒店、农家乐等餐饮单位授权挂牌,给游客提供原汁原味的药膳产品。

  如今,磐安已成为药膳文化的一块高地。从2014年起,当地连续举办药膳烹饪大赛和中华药膳大赛,有效地提升了品牌知名度,也普及了药膳养生知识,还专门推出药膳养生之旅,受到众多游客喜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质 茯苓 黄精 自然保护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