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恩施市职校多元化助力精准扶贫


拓宽助学途径 强化技能本位恩施市职校多元化助力精准扶贫    农村新报讯 农村新报讯(通讯员尹华云)“在职校学习,‘温暖工程’助学金帮助我缓解了上学压力,我一定要把握机会努力学习,并尽我的力量把这种爱、这种精神传承下去。”5月19日,恩施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14级会计3班学生李正浩,对实地调研的中华职业教育社相关负责人感激地说。
    针对贫困山区中职生源家庭大多比较困难的实情,作为恩施市唯一一所公办中职学校的市职校,在校学生和学员有6000余人,近年来多渠道争取政府资助、社会各界的援助,缓解了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压力,没有出现贫寒学子困贫辍学的现象。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按照国家政策中职学生自2012年秋季学期起全部免除学费。恩施市职校不折不扣地落实了这一惠及广大农村、城镇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不再向学生收取一分钱的学费。据统计,近四年来,该校先后免除在籍学生学费3300多万元,减轻了学生就学压力,解决了中职学生上不起学的难题。
    除了减免学费,学校还利用多种渠道,与“雨露计划”、“同心温暖工程”、“特困资助”、“感恩中国”等资助项目对接,为贫困学生争取其他资助,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自2013年“同心温暖”工程助学项目实施以来,学校已有411人次获资助,仅此项发放到贫困学生手中的资金就达到69.65万元。
    实施勤工助学,缓解贫困家庭学生生活压力。学校还为部分特困学生设置了勤工助学岗位,让他们利用课外时间参与餐厅保洁等,学校给予他们一定的生活补贴,甚至免除生活费。近三年,该校有40余名学生通过勤工助学形式,获得了资助金额达到15万元。
    为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的家庭贫困,学校根据“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本位”的办学宗旨,充分结合学校实际,加强了对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使学生一技在手,终生无忧,从智能方面助其脱贫。主要表现在推行理实一体化教学,加大技能实训课时比例;开展技能考证,实行“双证”甚至“多证”培养;利用学校基地和师资资源,为当地劳动力开展电工、焊工、汽车驾驶、摩托车驾驶、保育员、微商培训等职业技能培训。
    与此同时,优先推荐就业,解决经济贫困。不少中职学生从偏远农村走出来,就是希望毕业后体面就业以解决家庭经济困难。为此,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甘志明表示,学校每年都通过对在校学生的摸底调查,在学生知识水平、能力素养条件同等的情况下,优先将家庭特殊的学生向用人单位推介,促其“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贫困学生 强化 多渠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