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缓解农村劳力短缺的途径


  周均虎

  现在农村青年一代农民工长期在外打工挣钱,留守农村的大多是妇女、儿童和年老体弱的老人,农村一旦遇上“双抢”的农忙时节,就显得劳力不足,甚至不少土地因缺少劳动力出现浪费和撂荒的现象,或村里要兴修水利、修桥补路等公益性事业时,出现劳力严重短缺的问题,这不但给广大农村家庭造成了经济损失,也极大地制约了农村社会公益性事业的快速发展,严重地影响了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作为农村基层组织,要把缓解农村劳力短缺矛盾作为有效解决农村“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来抓,从当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主动地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有效缓解农村劳力短缺的问题。

  一是加快农村乡镇城镇化、产业化建设步伐,让返乡青年就近务工就业。要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有效推动劳务开发,就地吸纳劳动力,这样既可以缓解城市人口压力,又可以吸引当地劳动力就近就业,促进劳动力合理有序流转,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二是加大支农工作扶持力度,不断拓宽支农渠道。要从政策、投资、信贷等方面加大支农工作的扶持力度,引进资金、项目,通过租赁、承包、转让、合伙经营等多种形式,吸引更多的返乡青年投身到农业综合开发中来,有效缓解因“劳力短缺”而导致土地浪费和撂荒的现象,增强土地使用效益。

  三是坚持科技兴农的发展思路,提高返乡青年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发展致富能力。要积极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返乡青年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能力,正确引导返乡青年从农业传统方式向现代农业耕作方式的转变,使农村经济建设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确保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

  四是积极动员、支持和鼓励返乡青年创业,为振兴家乡经济献计献策。村里兴修水利、修桥补路等社会公益性事业,应坚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原则,积极组织和发动群众大干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在充分发动本村返乡青年搞好社会公益性事业的同时,要打破地域界线,从外村或外地吸收返乡青年搞好建设。这样既能保证吸纳青年一代农民工返乡创业,有效地缓解农村公益性事业方面的农村劳力短缺问题,又能够为家乡建设做出贡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新农村建设 产业化 农业综合开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