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强化农业示范区辐射引领作用


  胡继连

  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这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再创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本文以山东省为例,对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提出建议。

  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是探索实践农业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载体,是示范和推广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发展成果的良好平台,是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重大举措,对示范和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山东省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始终坚持突出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示范区的发展建设,高起点规划、分步实施、分类推进,在“十二五”时期规划了30个省级以上示范区、300个市级示范区,形成一个完整的现代农业示范体系。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科技装备水平、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创新经营管理体制机制为重点,体现出了现代农业建设的核心内容,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

  2012新年伊始,山东省委就在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了“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战略安排,要重点建设一批高标准示范园、示范基地、示范市场、示范企业和示范农技服务组织,发挥对现代农业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

  山东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注重创新机制,注重辐射引领作用。针对山东省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笔者提出建议如下:

  1.坚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产出能力。农业生产是自然再生产和社会再生产相交织的一个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应该首先考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自然再生产和社会再生产的配比关系。在大田农业生产中,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是水利设施建设和农田基本建设(包括土地整理、田间道路和防护林),实际上就是高产稳产田的建设,有了高产稳产田,大田的现代农业发展才算有了根基;在设施农业生产中(包括设施园艺、设施养殖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是生产设施本身。另外,与农业生产有关联的基础设施还包括交通道路设施、信息化设施、能源设施、市场流通设施、农产品加工储藏设施等,也应一并加强建设。

  2.坚持加强农业生产的物质技术条件建设,提高农业生产率。农业生产的物质技术条件包括物质装备和生产技术。物质装备条件建设要突出解决某些生产环节(整地、耕播、田间管理、收割运输)劳动强度大、缺乏精准性等问题,努力提高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作业水平;生产技术条件建设要突出研发和使用高产高效优良品种、环保型农药和肥料、新型饲料和兽药等现代物化技术,同时注意研发和推广现代耕作、栽培、病虫害防治、饲养等非物化技术,做到物化技术和非物化技术的协同发展、互补应用。示范区建设实践中,因为物化技术便于识别、排他和商品化,发展得相对更快、更好,其他技术则相对滞后,应统筹兼顾。

  3.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农业经营者和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在所有的生产力要素中,人是最活跃和最关键的要素。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农业经营者和劳动者的综合素质。要下力对留乡务农的从业人员进行技术、管理、文化、法制等方面的综合培训,造就一批新型农业从业人员;要广泛吸引外来科技、管理、加工、营销、服务人才,提升示范区的人力资本水平和带动辐射能力。

  4.坚持创新经营管理体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经营管理现代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也应注重现代经营管理体制和方法的示范。农业产中环节的经营活动,应该在坚持农地承包基本经营制度长久稳定的前提下,创新经营管理体制,努力推行农业生产专业化、规模化、企业化,向现代农业企业发展;农业产前、产后环节的经营活动,应该引进和推行现代企业制度。

  5.坚持优化产业组织结构,提高产业组织绩效。所谓产业组织结构即产业内部各经营单位之间的相互关系。最理想的产业组织结构表现为各经营单位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和“既有规模效益又不损害竞争活力”。在山东省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中,最理想的产业组织结构还没有建立起来(“竞争有余合作不足”或“缺乏规模效益”),建议通过“一体化”、“产业链管理”、“虚拟企业”等机制加强企业联合。交叉持股(crossholding)也是一种新趋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生产 基础设施建设 现代农业发展 农田基本建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