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农经工作要在“三化同步”中发挥重要作用


陈晓华在全国农村经营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农经工作要在“三化同步”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讯(记者孙鲁威)4月12日至13日,全国农村经营管理工作会议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会议总结“十一五”农经工作,分析“十二五”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部署安排了“十二五”和当前农经工作。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指出,“十一五”时期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制度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减轻农民负担成果不断巩固,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深入拓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法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迈上新台阶,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三化同步”的重点难点在农业,农经工作责任重大,各级农业部门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努力开创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新局面。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维护农民权益的任务越来越重;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进程中,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在农村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农村社会管理不断创新过程中,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责任越来越大。这些都对做好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晓华指出,“十二五”时期,农村经营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和谐稳定的大局,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以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为主线,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农经系统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管理指导,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陈晓华要求,“十二五”农经工作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上下功夫。进一步巩固以家庭承包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搞好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依法保障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占有、使用、收益等权利。进一步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与服务。进一步健全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加快仲裁机构和队伍建设。二是在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扶持发展专业大户,鼓励农户增加资本和科技投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着重推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推动农业产业化跨越式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创建产业化示范基地,促进产业化组织强化质量提升、利益联结、集群带动。深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三是在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农民负担监管长效机制,拓展监管领域,加强源头监管,使农民负担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和村级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负担的监管与治理。推动监管工作向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以及惠农补贴政策落实等领域延伸。全面推开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完善监管制度,使奖补政策全覆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现代农业发展 土地 新农村建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