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让更多农民开着轿车去种地”


“让更多农民开着轿车去种地” ——访山东“粮王”孙丰忠

  去年11月,“金满田杯”2010山东粮王大赛决赛结果揭晓,临邑县翟家镇四合社区孙汉服村村民孙丰忠荣膺桂冠,夺得第一名,成为名副其实的“粮王”,获奖一辆价值近10万元的桑塔纳轿车。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是怎么成长为“粮王”的呢?近日,带着这个疑问,笔者走访了他本人。

  良种能提高产量

  孙丰忠今年57岁,他所在的孙汉服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人均一亩八分地,农民把土地当作自己的“命根子”。

  “1970年,初中毕业后我便随父母侍弄起了土地。那时,实行集体生产、记工分,农民辛辛苦苦一年,小麦亩产才60多斤,玉米不过100来斤。”谈起过去的经历,孙丰忠备感忧伤。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激发了孙丰忠种粮的积极性。人们种地虽然很上心,但产量一直上不去。孙丰忠介绍说,“那时候农民不知道也不相信良种这一说,种小麦、玉米的种子都是自己留的。直到1990年,从报纸广播上得知,良种能提高产量,我才试着买种子,精耕细作、用心管理,结果第二年小麦亩产达600来斤,玉米达到了800多斤!后来,我购买了当时比较先进的机械,比如收割机(只把麦子割倒)、三铧犁、播种机等,劳动负担大大减轻了!”

  “八统一”实现“吨半粮”

  “我明白了一个理,粮食产量提高不快的根本原因就是群众总是守着那些大水大肥、多下种多产粮的‘老皇历’,不注重科学种田,要知道‘多种未必多收,优生更要优育’,科学种植才是提高粮食产量的唯一法宝。”孙丰忠说,“我从书籍上学、广播上听、电视上看,逐渐了解了良种良法、配方施肥、宽幅精播等新技术。”

  2004年,国家取消了农业税,并且发放粮食补贴,孙丰忠看到了种地的商机,承包了一些外出打工群众的30多亩地,加上自己家的16亩,近50亩。“我淘汰了原来的旧机械,购买了先进的联合收割机、大型拖拉机、宽幅精播机等设备,进行规模种植,这50亩地根本不用孩子管,我老两口就能忙活得了。为了种好这些地,我先后5次来到山东农业大学向著名小麦专家董庆裕教授求教。”孙丰忠谈起他的“科学种植经”,头头是道,“我在全村第一个采用了测土配方施肥、宽幅精播等新技术,小麦实行‘一喷三防’,玉米实行‘一增四改’,并且统一品种、统一机耕、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播量、统一浇水、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播种技术,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年纯收入达5万元。2006年,我办起了‘农业科技推广站’,在全村推广良种良法、配方施肥、宽幅精播等新技术,全村860亩地都采用了我改良后的‘八统一’方法。去年我的小麦平均亩产1320斤,玉米1580斤,实现了‘吨半粮’!”

  在孙丰忠等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临邑县种植大户越来越多,粮食生产正朝着现代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吨半粮”以后的路怎么走

  “我觉得,粮食增产增收的余地还很大。虽然现在规模化、机械化有很大提高,但最重要的是培养农民科学种植的习惯。比如‘氮肥后移’技术,应该加重拔节到抽穗期的氮肥比例,这样才能防倒伏、防旺长,增加成穗、增加粒重,然而大部分农民不知道,早早给庄稼追施了氮肥,是很大的浪费。孙丰忠滔滔不绝地说起了改变农民种植习惯的重要性。

  “去年秋季起,我县要打造‘吨半粮’万亩高产示范方。而我希望能尽快做到亩产‘两吨粮’,如果全县亩产都能达到‘两吨粮’,那仅仅我们县70万亩农田一年就能增收70亿斤粮食,经济和社会价值都无法估量!”去年10月,德州市启动了整建制粮食高产创建,孙丰忠对发展粮食生产、做大粮食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更大了。

  看着院里、房顶上堆满的金灿灿的玉米,孙丰忠满怀希望地向我们说道,“下一步,我不仅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亩产产量和质量,继续争当‘粮王’,而且我要继续带动更多的群众,实现面积规模化、排灌自动化、生产机械化、种田科学化、种植市场化‘五个现代化’,让更多的农民开着轿车去种地!”高德刚 邵波 文/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玉米 粮食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