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山东“种粮状元”的新春希冀


山东“种粮状元”的新春希冀

刘峻峰 陈鹏 本报记者 王小川

  “这笔贷款帮我的大忙了,钱接着就给供货商打过去,现在肥料啥的都到了。”山东省桓台县东营村村民荆茂祥站在地头上对记者说。

  俗话说,春天人们起得早,秋后人马吃得饱。作为2013年就受过表彰的“全国种粮大户”,荆茂祥当然懂得这个道理。早在春节前,他就向农行山东桓台县支行提交了150万元的“鲁担惠农贷”贷款申请,计划着用这笔贷款买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农资。

  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差点就打乱了他的计划。受疫情影响,金融机构调整了营业时间。拿不到这笔贷款,荆茂祥的自有资金并不足以给供货方打款,肥料、种子就进不来货。

  疫情形势很严峻,但时令可不会等人。荆茂祥很着急。

  了解到荆茂祥的情况后,农行桓台县支行专门给他开通了绿色通道,召集有关网点和支行相关条线人员,专门为荆茂祥开启了业务系统,150万元的“鲁担惠农贷”及时到了荆茂祥的账户,并且还能享受政府贴息。

  该买的肥料买来了,荆茂祥根据他掌握的种植技术,开始编织又一年的创业梦想。他一边和儿子操作植保无人机一边说:“种庄稼的就怕开不了春,现在肥料、种子啥都进来了,放心了!”

  “现在的首要任务是保墒,一喷三防很关键。去年买了这架植保无人机,这些地四五天时间就能喷完一遍杀菌剂、除草剂、营养液。”荆茂祥娴熟地给我们讲解着小麦的春季管理技术,时不时地腾出手来,小心翼翼地捏住滑落鼻梁的医用口罩向上方提一提。舒心的笑容和乐观的心情,还是从他的眉眼处绽放开来。

  绿油油的麦苗已经返青,微风中春意渐浓。地温逐渐升高,麦田的表层裂开了一条条细微的缝隙,解冻的土地仿佛也在呼吸新鲜的空气。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杀菌剂 化肥 除草剂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