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产业扶贫不断档 排忧解难不断线


产业扶贫不断档 排忧解难不断线

——各地积极行动落实落细帮扶政策
本报记者 邓保群

  

  

  产业扶贫不断档 排忧解难不断线

  

  近日,贵州省赤水市委组织部积极推进“春季大走访”活动,要求党员干部下沉各类蔬菜种植基地开展产销调研,确保种菜大户及时获取准确可靠的农资信息。图为该市官渡镇党员干部到金宝村蔬菜种植基地了解销售情况。 张鹏 邹进 摄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战事”最吃紧的一年,犹如滚石上山,离山顶越近,越需咬定牙关,一鼓作气,迎难而上。

  近年来,我国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不少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生产和消费下降,影响产业扶贫的稳定发展和贫困户稳定增收,增加了部分群众返贫致贫的风险。

  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已不足300天,时间紧迫,为了尽可能把时间进度抢出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小,中央各部门,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行动,落实落细产业帮扶措施,为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疏通农资供应链 保证春耕顺利进行

  天气回暖,全国各地陆续上演“春耕备耕图”。在疫情影响下的特殊时期,为了帮助贫困户不误农时,大家惜时节、破难点,保障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3月11日,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罗中生产基地车间内,机器轰鸣,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一片繁忙景象。为了让农户用上“及时肥”,这家世界最大的单体硫酸钾生产企业,全面发力,日产优质硫酸钾5000吨以上,向内地紧急输送钾肥。

  “现在每天都要看着这些原料入库,才觉得安心。”云南昆明的云天化集团天安化工有限公司磷肥制造中心主任蒋忠成说,全面复工后,工人们四班两倒,生产线24小时运转不停,随着中间原料硫酸、磷酸的库存日渐减少,公司通过外购,解决生产原料不足问题,全力保障农资生产。

  特殊时期,谋划先行。早在2月12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组织做好种苗、农资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

  近日,农资经销商简德辉又驾驶厢式卡车,满载着1400斤种子和5吨化肥,沿蜿蜒的盘山公路向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横岭村进发。虽然路况不好,但疫情发生以来,他已跑了两趟横岭,只为将春耕物资及时送到这个省级贫困村,以免耽搁农业生产。

  为保障春耕顺利进行,宜春市对农资运输车辆统一开具了特别通行证,并在各个公路卡口为偏远地区配送农用物资的人员解决午餐和饮用水。疫情防控期间,宜春全市已为春耕储备种子8584.3吨、化肥23.13万吨、农药2889吨,并已全部配送至10个县市区的1402个农资网点,实现100%配送到位。

  当前,全国各地农资供应堵点基本疏通,这与前期筹备工作直接相关。

  2月17日,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1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做好2020年春耕化肥生产供应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及时反映春耕农资供应情况和问题,尽快将农资物流疏导措施落到基层,确保农资物流畅通。更加有针对性的政策很快跟进。2月26日,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全力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物资运输服务保障的紧急通知》,将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转运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承运企业自行网上打印通行证,确保农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除了“线下”为物资供应开绿灯,“线上”数据服务也及时推出。3月5日,农业农村部开通运行全国农业农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政策宣传、农资配送、防灾减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生产 化肥 农用物资 种子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