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在防控一线展现“硬核”担当


在防控一线展现“硬核”担当

——北京市驻村第一书记战“疫”速写
本报记者 李庆国 芦晓春

  北京市延庆区旧县镇烧窑峪村第一书记丁锋编写疫情防控“三字经”,用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文字引导村民科学防控疫情;怀柔区渤海镇庄户村第一书记王保坤多次协调派出单位,争取专项经费5万元,用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门头沟区潭柘寺镇桑峪村第一书记陶沙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组织农民开展豆芽生产,把生产抓起来,让民心稳下来,进一步巩固“脱低”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驻村第一书记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并肩战斗,尽心竭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疫情防控的“硬核”担当。

  

  迅速响应落实,扛起疫情防控硬责任

  针对疫情,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农工委下发紧急通知,组织全市驻村第一书记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全市493名第一书记纷纷响应组织号召,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带头宣传政策、带头排查值守、带头担当作为,筑牢村、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第一书记,我必须第一时间投入这场战役,这样村民才能安心。”疫情发生后,门头沟区双塘涧村第一书记郭锐舍迅速奔赴农村基层防控一线。

  而去年12月刚刚结束任期的房山区阎村镇大董村第一书记宿伯阳,在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回村,同村干部一起开展检查值守、信息登记等工作。对于刚驻村不到1个月的延庆区千家店镇平台子村第一书记张东勤来说,开局就是战“疫”,但他没有丝毫退缩:“作为村里的新成员,在这样的紧要时刻,我必须要充分体现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主动担当作为,筑牢疫情防控阻击线

  为严密做好疫情防控,第一书记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群众联防联控,构筑起保护群众生命的严密防线。

  引导党员冲在一线。通州区潞城镇霍屯村第一书记尹智龙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在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引导党员投身防控一线。门头沟区斋堂镇西胡林村第一书记陈亮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执勤值守,严把村庄防疫安全关口。

  第一书记们还积极帮助基层构建防控工作机制。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独乐河村第一书记杨云国依托“党建+四起来”的管理体系,发动党员、村民代表,组成40余人的疫情防控小分队,明确职责任务,落实到点位、人员、环节。大兴区榆垡镇东麻各庄村第一书记邢星提出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印制一个车证、建立一张登记表、设计一份电子档案、建立一个微信群、建立一本人员台账,加强对出入人员、车辆排查,守卫好首都南大门。

  针对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第一书记们加强协调沟通,积极争取派出单位、相关部门及社会力量的支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门头沟区永定镇艾洼村第一书记云照光积极联系派出单位,捐赠口罩1万个、消毒液400公斤、洗手液75公斤,第一时间送到村民手中。

  平谷区夏各庄镇夏各庄村第一书记刘金立筹集捐款2万元、口罩4000余个。

  通州区漷县镇军屯村第一书记吕玮发动社会资源,协调多家爱心企业无偿捐赠口罩2400只、消毒液50桶。

  截至目前,第一书记们共协调筹集口罩、手套、护目镜6万个,酒精、消毒液等1000余箱,帐篷218顶,蔬菜、方便面等1000箱。

  

  坚持统筹兼顾,做到防疫帮扶“两手抓”

  确保京郊农村今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北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对此,第一书记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精准帮扶,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稳妥推进脱低增收,引导群众有序开展生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广泛发动 豆芽 蔬菜 农民增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