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规模场主体有责任 散养户难题有着落


规模场主体有责任 散养户难题有着落 ——山东、江苏整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见闻 本报记者 刘一明

  

  

  

  

  山东省诸城市皇华镇粪污处理中心。

  阅读提示

  2018年11月23日,农业农村部与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7个省(市)人民政府签署《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省推进合作协议》,7个省(市)共同发布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省推进联合宣言》,承诺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十三五”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目标,即到2019年底,7省(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要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

  根据合作协议,农业农村部加大对7个省(市)政策支持力度,以畜牧大县为重点,累计安排中央资金26亿元,支持67个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了7省(市)畜牧大县全覆盖。山东、江苏整省推进,充分发挥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联盟作用,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模式,推动构建种养结合机制。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省推进合作协议》签署以来,7个省(市)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要求,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由省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专题研究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7省(市)共安排省级财政资金23亿元,带动社会投资60余亿元,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政策措施。压实畜禽养殖场户主体责任,积极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种养联动纽带,积极探索受益者付费运行机制,努力构建市场机制。山东省组织建立畜禽养殖督战分队,建立由省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责任落实机制。江苏、福建安排省级专项资金同步推进畜牧大县和非畜牧大县整县治理。浙江省通过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省创建,相关各县全部制定农牧对接“一县一案”,90%以上的规模猪场采取农牧结合的养殖模式,配套落实生态消纳地1000余万亩;北京市全面提出并落实资源化利用“节、减、够、用、记”五字要求,实现了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全覆盖,以“用”促“治”推进种养循环。上海市加强标准建设,出台畜禽粪便生态还田技术规范,指导科学合理使用粪肥。天津市创建了10个绿色循环畜产品生产基地,120个种养循环示范场,促进粪污就地就近还田利用。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省推进合作协议》签署一年之后,7省(市)全部如期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均达到8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均达到95%以上,率先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打造出了整省推进的样板,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规模场粪污就地利用 产出畜禽粪肥就近还田

  督促规模养殖场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能力是整省推进工作的重点之一。记者发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省推进项目省份的大部分规模养殖场已经配建了粪污处理设施。

  在山东省潍坊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养殖场旁的鸡粪好氧发酵处理设施。据介绍,这套处理设备总投资182.87万元,其中包括政府补贴89.8万元。粪污整体发酵周期为25天,平均每天能处理20立方米鸡粪,立华公司与周边蔬菜大棚种植基地签订了协议,将处理好的粪肥低价售卖给农户,既解决了粪污处理问题,又增加了种养收益。

  来到山东合力牧场,记者看到面积2100亩的牧场中除了有奶牛养殖场外,还有果园、白菜地、蔬菜温室大棚等。“让农业可持续发展最好的办法就是种养结合,让种植和养殖形成配套体系。我们牧场养了2000头奶牛,它们产生的粪污经过牧场自建的发酵罐处理后,产生的沼液直接由管道还田或稀释后滴灌温室中的草莓、南瓜、萝卜等,而产生的沼气则经过自建的沼气发电站处理后,可为整个牧场供电。”合力牧场负责人张维涛告诉记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发酵 沼气 畜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