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三峡杯”十大好吃甘薯新鲜出炉


“三峡杯”十大好吃甘薯新鲜出炉 本报记者 邓俐

  近日,首届“三峡杯”十大好吃鲜食甘薯品鉴会在渝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育种单位选送的34个甘薯品种激烈角逐,肉质、甜度、香味、水分……口感风味、内在营养、外观形象各项指标一一比拼,最终,“广薯72号”“渝红心薯98”等夺得好吃鲜食甘薯前十名。

  此次品鉴会旨在进一步了解大众的口味、为改良品种提供参考依据,共吸引来自江苏、浙江、山东等22个省市的育种单位选送34个甘薯品种参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15位专家组成专业评审组、并由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代夫担纲组长;重庆甘薯主产区县种植大户、农技人员、企业代表等16人组成大众评委组,共同对薯块熟食适口性评定、甘薯外观感官评价、薯块营养指标检测三方面进行鉴评。

  最终,“广薯72号”“渝红心薯98”“渝红心薯46”“普薯32”“万薯7号”“烟薯25”“浙薯13”“宁紫薯4号”“鄂薯12号”“渝紫香10号”跻身此次新鲜出炉的“‘三峡杯’十大好吃鲜食甘薯”榜单。其中,3个为紫心甘薯、7个为红黄心甘薯。

  《本草纲目》记载,甘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开胃,强肾阴”的作用。现代科学研究,红薯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有“长寿食品”之誉,曾高居“WHO健康食品排行榜”蔬菜榜之首。日本国立癌症预防科学研究所研究发现,熟甘薯、生甘薯抗癌指数排在20种蔬菜的第一、二位。

  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生活品质追求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甘薯消费的热度与日俱增,全国食用甘薯产业发展迅猛。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黄振霖研究员介绍,该市已选育甘薯品种80个。2018年,重庆市甘薯种植面积507.46万亩、单产1638.9公斤、总产831.7万吨。甘薯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全国第三,初步形成了渝东南和渝东北以淀粉加工品种为主、渝西和城郊以菜用苕尖和特色食用薯为主的甘薯生产基地。目前,重庆正把甘薯产学研作为扶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努力实现甘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甘薯 品种 农业技术推广 淀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