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青海共和县通上动力电 放手干养殖


青海共和县通上动力电 放手干养殖 樊清山 本报记者 郜晋亮

  “我们住在牧区,以前做饭生火全靠牛羊粪,现在家里基本用上了各种电器,做饭用电灶也方便了很多,现在就盼着村子里的电网改造完,通了动力电,放开手脚扩大畜牧养殖了!”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镇元者村村民索南达杰指着家中两台崭新的粉碎机说。

  2019年12月18日,在元者村八社10千伏江一路电网改造施工现场,虽然气温已经是零下十摄氏度,但是现场作业却是一派忙碌景象,数十名电力员工正冒着严寒安装变压器,进行导线展放等工作。

  “村子是1992年通的电,现在由于电力设施老化,电压低,容量小,遇到极端天气,村民生活用电不稳定。”负责现场施工的国网海南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张国强介绍说,该村平均海拔3300多米,地广人稀,村民居住分散,电网改造工程实施困难较大,现场增加了人力、物力保障,全力确保冬季施工的进度和质量。

  随着一系列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元者村及周边区域供电负荷激增,电力不足的问题凸显。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元者村列入2019年“三区两州”农网改造升级第一批增补项目计划内,为元者村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电力支撑。该工程于2019年9月15日开工,于2019年12月30日完工,投资1364.28万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共计63.942千米,新增变压容量700千伏安。

  “我算了一笔账,现在喂养牛羊的饲料颗粒全是从县城里买的,等村里电网改造完成,我还会购买两台饲料颗粒机,一台大功率动力搅拌机,自己加工饲料颗粒,算下来会节约20%的成本,增加10%的牛羊出栏数。”索南达杰说。

  “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电网建设项目数量多,投资大,建设任务艰巨。2019年,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三区两州”工程总投资68.93亿元,共计下达614项工程,工程覆盖海南、玉树、果洛等6州33县,其中计划年内竣工339项,其余项目2020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将惠及48.5万户农牧民家庭、186.3万人口。

  “实施‘三区两州’农网升级改造是公司承担的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确保工程高质量建设、按期完工,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为青海全省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电力支撑是目标、更是责任。”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设备管理部配电处处长李渊说。

  为确保贫困地区人民实现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制定了《“三区两州”青海藏区农网改造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管理。同时,发挥集团作战优势,建立“一市(州)帮一县”结对帮扶攻坚机制,调集精兵强将,对玉树等施工力量薄弱的地区开展帮扶。目前,大电网延伸覆盖区域现已全部实现村村通动力电,低电压问题得到全面改善。

  “去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三区两州’电网建设也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接下来,我们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强项目进度和质量管控,加大施工力量投入,确保年内首批下达的339项工程全面竣工,增补项目完成50%变电站土建施工电气安装和70%及以上线路组塔工作,大电网继续延伸的5个乡镇实现通电。”李渊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畜牧 结对帮扶 基础设施建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