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从淡季涨价看化肥保供


  2020年,淡季化肥价格异乎寻常的上涨正在为我们敲响警钟,要当心2007、2008年化肥价格大幅上涨一幕重演。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007、2008年化肥价格的上涨是出口驱动型,国际价格的上涨成为国内价格的标杆。2020/2021年化肥价格的上涨,更多地表现为内需驱动型,中国成为全球化肥市场的价格标杆。在内需驱动的情况下,大家会认为淡季国内价格的上涨存在着泡沫,是需求透支,或是淡储锁定了流动性。笔者认为,这是误判!其导致的结果就是错失化肥保供的大好时机,带来更大的潜在威胁。

  上周,笔者推出了《从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看化肥》一文,本篇旨在讨论如何保证化肥供应。按照当前的供应形势分析评估,化肥供应存在着较大的缺口,保化肥供应需要同时间赛跑。为此,笔者提出一家之言,供各方参考。

  ——想尽办法帮助煤头尿素企业能开尽开

  粮食安全紧急而重要,煤头尿素企业的产能要尽可能释放出来。

  ——尽最大努力保证化肥企业的原料和电力供应

  优先保证化肥企业的煤炭、天然气和电力供应,尽量减少因原料供应紧张而造成的化肥企业停产。

  天然气方面,除保障民生等关键领域外,要优先供应气头尿素企业,不得采取竞价供气的方式。西南,不仅是全国尿素的主产区,而且是全国最重要的磷肥产区,全面的限气不仅会影响到氮肥的生产,而且会影响到合成氨的供应,最终影响到磷肥的生产,因此西南必须尽快恢复一定量的气头尿素产能。

  ——尽快释放国家商业淡储

  国家商业淡储的本意是帮助化肥生产企业平稳地渡过淡季,从而确保来年的化肥农业需求。目前,化肥价格已经大幅上涨,国家商业淡季储备的目标已经实现,因此有必要提前释放国家淡季商业储备,避免引起价格的大幅波动。

  ——加大钾肥进口力度

  笔者认为,在政策保障不充分的情况下,化肥的供应会一直趋于紧张。业内有人提出,通过限制出口或增加进口来填补国内的缺口。但在目前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对接的情况下,中国减少出口或进口,必然会引起国际化肥价格的上涨,从而导致新的出口。

  粮食安全大于天,化肥行业要从全局出发,要有担当意识,全力生产保证供应,不要让2007/2008年化肥价格大幅上涨的一幕重演。希望有关部门和化肥企业立即采取行动! (余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尿素 磷肥 钾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