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育种专家珍藏的四个罐子


  今年年初,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展开,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实施开展浦东地区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找到汇油50,妥善保存好这一本地选育的优质油菜品种,成了浦东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小组一项重要任务。经过调查组成员广泛发动,多方打听,终于,在汇油50选育者储林飞的家里找到了这份珍贵的种子。

  出生于1938年的储林飞,毕业于苏州农校。1959年来到当时的南汇县农业局工作,1974年转岗来到南汇农科所工作,1975年便开始选育高产稳定的油菜品种。他花费了整整10年时间,从配组杂交开始做起,终于选育出符合预期的种子汇油50,并于1985年获得上海市农作物新品种审定委员会定名。

  种子一经上市,便供不应求,整整畅销了20年,成了当时南汇县种子公司的招牌产品之一。1996年,储林飞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98年,60岁的储林飞正式退休。离开工作岗位的那天,他封装了四瓶仍在热销的汇油50种子留作纪念。没有专业的种子储存设备,待种子晒干后,他便清空冰箱冷冻室的一层抽屉,专门用来存放他最珍爱的种子。

  2020年,储林飞得知新区农业农村委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小组的工作人员要上门收集汇油50的种子。80多岁的储老拿出了三大瓶密封严实、保存完好的种子,交到普查小组工作人员的手中。

  前不久,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小组的工作人员在拿到种子后,对部分种子做了发芽试验,发芽率依然很高。

  汇油50成熟早,可以缩短油菜生育期,9月下旬育苗,10月底移栽,第二年5月中下旬就能收割,比普通油菜早一周左右,能为农户腾出土地种植其他蔬菜,带来更多收益。汇油50产量高,在当时普通油菜亩产量很少能够达到300斤,而汇油50产量普遍在300斤至340斤,最高可达400斤以上。

  如今,仍有一瓶种子珍藏在储老家冰箱的最底层抽屉。这是他的珍宝。

  (文/图 上海市浦东新区种质资源普查领导小组 施勰赟)

  储老(左)赠送汇油50种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种质 油菜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