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磷石膏向“储用并举”转变


  2011年中国磷肥产业布局更为合理,已形成磷肥年产能约2150万吨(折P2O5,非注明下同),产量1641万吨,高浓度磷复肥占比达86.1%。在国内消费总量趋于稳定情况下,出口量大幅增长。同时,磷石膏由“以储为主”向“储用并举”转变,综合利用规模、处理能力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整体运行平稳

  2011年磷肥工业生产稳定,在原材料大幅涨价的情况下,磷肥价格没有大起大落,行业经济效益好于2010年。据中国磷肥工业协会对国家统计局数据核实,2011年全国磷肥产量1641万吨,比2010年增长3.7%。其中,高浓度磷复肥1413万吨,同比增长8.5%,占磷肥总产量的86%。磷酸二铵和磷酸一铵产量之和占磷肥总产量的71%。磷酸二铵产量 591万吨,同比增长9.9%,占全国磷肥总产量的36.0%;磷酸一铵产量578万吨,同比增长10.0%,占全国磷肥总产量的35.2%;磷酸基三元复合肥产量150万吨,同比下降3.3%,占全国磷肥总产量的9.1%;重过磷酸钙产量88万吨,同比增长12.9%,占全国磷肥总产量的5.4%;硝酸磷肥产量5.6万吨,同比增长1.3%。过磷酸钙和钙镁磷肥合计为12.3%。

  从实物量来看,2011年全国磷酸二铵产量1289万吨(实物),同比增长12.9%;磷酸一铵产量1280万吨(实物),同比增长12.9%。

  产业布局更为合理

  2011年云南、贵州、湖北、四川4个磷资源产地的磷肥产量占全国磷肥总产量的71%,比2010年提高近6百分点。产量前5名的省份,前4个均为产磷省,第五个是用肥大省山东。

  2011年磷肥产量前10位的企业分别是云天化国际化工、贵州开磷、贵州瓮福、湖北新洋丰、湖北宜化、铜陵化工、湖北东圣、中化重庆涪陵、云南祥丰、湖北鄂中,10家企业产量之和占全国磷肥总产量的49%,同比增加10.8%。磷酸二铵前10位企业产量之和占磷酸二铵总产量的82%;磷酸一铵前10位企业产量之和占磷酸一铵总产量的49%。

  出口保持增长

  中国磷肥表观消费量进入平台期,基本维持在1200万~1300万吨,2011年为1269万吨,同比下降3.6%。

  2011年中国磷肥净出口372万吨,同比增长40%,占磷肥产量的22.5%。净出口量增幅较大,一是因为进口总量下降了40%;二是氮磷二元肥出口量增长4.3倍;三是重过磷酸钙出口量同比增长42.84%。

  2011年出口磷铵488万吨(实物),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出口磷酸二铵402万吨(实物),同比略增0.7%,占世界磷酸二铵贸易量的23%;出口磷酸一铵86.5万吨(实物),同比下降7.5%。另外,出口重过磷酸钙173.2万吨(实物)、过磷酸钙69.2万吨(实物)、氮磷二元肥395.8万吨(实物)、氮磷钾三元复合肥2.3万吨(实物)。

  2011年中国进口磷酸二铵9.3万吨(实物)、重过磷酸钙8.37万吨(实物)、氮磷钾三元复合肥101.8万吨(实物)、氮磷二元复合肥4.53万吨(实物)。

  2011年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价格走高,国家调整了化肥出口政策。磷铵淡季出口窗口期由195天缩短至120天;磷铵出口基准价下调,出口成本提高。经测算,出口产品扣除关税后的出厂价每吨低于国内市场价格200元。

  出口期集中,绷紧了物流、制约了出口量。滇黔的三大企业出口集中在北部湾几个港口,6~9月适逢雨季,港口和物流压力很大。中国磷肥出口受阻,国际磷肥市场因供应量减少而价格坚挺,进而支撑国际硫黄价格上涨。中国企业承受销售受阻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

  同时,2011年下半年,沙特的特大型磷铵装置一期300万吨磷酸二铵投产,且自有磷矿、硫黄、合成氨三大资源,其后还有150万吨磷酸及磷酸盐装置待建,产品全部瞄准了中国市场;摩洛哥新磷铵装置2~5年陆续投产,磷酸产能增加200万吨。

  综合利用磷石膏

  “十一五”是中国高浓度磷复肥发展最快的5年,磷石膏的产排量也快速增长。截至2011年,中国磷石膏产生量超过3亿吨,堆放量达2.5亿吨。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国磷肥工业协会、企业、科研院校共同推进磷石膏安全处置和综合利用,磷石膏由“以储为主”向“储用并举”转变,一些企业积极构建了“磷矿—磷肥—磷石膏—石膏建材”以及“磷石膏—化学分解—制硫酸或硫酸铵”等循环经济产业链。

  2011年,磷石膏产生量6800万吨,利用量1600万吨,占当年产生量的23.5%。磷石膏利用规模、处理能力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磷石膏利用主要有5个方面: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膏 磷肥 过磷酸钙 综合利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