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金融危机后扭亏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暴发,中国磷肥产业遭受百亿元巨亏,尤其是依靠进口硫资源的骨干企业亏损严重。在2009~2010两年较稳定、适度宽松的出口环境下,磷肥产业平稳发展,产量创历史新高,行业效益好转,实现了金融危机后的扭亏。

  产量创历史新高

  2010年磷肥产量1582万吨(以P2O5计,非注明下同)(比国家统计局数据少119万吨),比2009年增加196万吨,同比增长14.2%,创历史新高。其中,高浓度磷复肥产量1302万吨,同比增长19.1%,占磷肥总产量的82.3%;过磷酸钙、钙镁磷肥等低浓度磷肥产量280万吨,同比下降4.1%,占磷肥总产量的17.7%。

  2010年主要高浓度磷复肥产量增幅都较大。磷酸二铵和磷酸一铵产量合计1063万吨,占磷肥总产量的67%。从实物量来看,磷酸二铵产量1171万吨(实物),同比增长12%。新建装置投产、受出口拉动,磷酸二铵装置满负荷开车。磷酸一铵产量1134万吨(实物),同比增长25.1%。主要是中国磷肥工业协会新增统计27家企业产量,同时湖北有新建装置投产。

  中国磷肥工业协会统计的60家氮磷钾三元复合肥产量3249万吨(实物),同比增长 8.6%。其中,磷酸基三元复合肥产量917万吨(实物),同比增长11.4%。重过磷酸钙产量170万吨(实物),同比增长28.9%。硝酸磷肥产量47万吨(实物),同比下降28.8%。

  产业布局基本完成

  基础肥料向资源产地转移、各种作物专用肥料向用肥市场转移的产业布局目标基本实现。2010年磷肥产量排名前5位的省份是鄂、滇、黔、川和鲁;前5个省份产量之和占磷肥总产量的71.1%,比2009年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滇、黔、鄂、川4个磷资源产地的产量占到磷肥总产量的65.2%,比2009年提高3.3个百分点。

  2010年磷肥总产量前10位企业产量之和占磷肥总产量的46%,与2009年持平。磷酸二铵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前5位企业云天化、开磷、瓮福、宜化、六国产量之和占磷酸二铵总产量的55.7%,前10位企业产量之和占磷酸二铵总产量的76.3%,同比分别提高3.5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磷酸一铵前10位企业产量之和占磷酸一铵总产量的52%。氮磷钾三元复合肥前10位企业产量之和占中国磷肥工业协会统计口径总产量的48%。

  资源保障度提升

  磷复肥生产的四大原料中,中国合成氨、氮肥产量世界第一,磷资源具有比较优势,硫、钾资源的自给率也大幅提高。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统计,截至2005年底世界磷矿储量180亿吨,基础储量500亿吨,80%以上分布在中国、摩洛哥和西撒哈拉、南非、美国等4个国家和地区。按储量分,中国居第一。世界磷矿资源丰富,还有大量未被开采的资源储量,按当时开发利用水平,足以保障全球供应数百年。中国中低品位磷矿选矿技术世界领先并实现了产业化,至2010年,建成选矿装置1450万吨,在建650万吨,拟建1700万吨。

  2010年,国内硫黄回收能力约400万吨,随着西部高硫天然气开发、进口高硫原油精炼扩建,硫回收能力加强。在“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烟气制酸产量增加1000万吨以上,硫资源自给率逐步提高。

  截至2009年底,中国钾肥产能为390万吨(折K2O)。随着新疆罗布泊二期等工程投产、老挝等境外钾肥项目建设,钾肥自给率由2007年的30%提高到60%以上。此外,2010年6家自营进口钾肥企业直接与以色列ICL公司签订了进口氯化钾合同。

  出口大幅增长

  2010年,国家给予化肥行业适度合理的出口政策。国际磷肥消费恢复性增长,中国磷肥出口形势较好。2010年磷复肥实现净出口266万吨,同比增长103%。其中,出口各种磷复肥308万吨,同比增长77.4%;进口各种磷复肥42.1万吨,同比下降1.2%。

  2010年,中国磷铵、重过磷酸钙出口量占世界贸易量的24.5%。其中,磷酸二铵和磷酸一铵出口量占世界贸易量的23.3%。中国磷肥产品在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占有一定份额,过剩产能得以缓解,并消化了部分高价原料带来的成本压力。

  出口磷酸二铵399万吨(实物),同比增长92.4%;出口磷酸一铵94万吨(实物),同比增长88.4%;出口重过磷酸钙121万吨(实物),同比增长13.0%;出口氮磷二元肥75万吨(实物)、过磷酸钙23万吨(实物)。

  进口品种主要是氮磷钾三元复合肥和磷酸二铵,分别进口109万吨(实物)、42.3万吨(实物)。

  消费量创新高

  2010年国家进一步加强富农惠农政策,并多次上调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增强,磷肥表观消费量达到历史新高的1316万吨,同比增长4.9%。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磷肥 化肥 过磷酸钙 钾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