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桃树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春末夏初,桃树进入旺盛生长期,田间管理技术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树体的养分供应,影响树体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分配和协调,不仅关系到当季桃树生长,还会影响来年产量和品质。在生产上要切实注意以下四点。

合理疏果定果。根据结果枝类型、树势强弱,确定合理的留果量。树势衰弱的结果枝只保留1个果实,中、短结果枝也只选留1个果实;树势偏强的结果枝可选留2~3个果实,中、长果枝可留2~3个果实,但大果型品种只能留1~2个果子,且两个果实之间的距离要在15厘米以上。禁止选留对生果实和并生果实。科学合理追肥。此时正值桃树花芽原基分化初期,又是果实迅速膨大时期,也是

新梢第二次生长期,需肥较大,对养分需要全面。这次追肥以钾肥为主,适施钙、磷、氮和微量元素。每株可追施金脉恩高钾型腐植酸水溶肥料100~200克,或脉速宝腐植酸肥200~500克。对于树势强、抽梢多而长的树,可少施或不施肥。同时采用叶面喷肥来调节营养。可用通植脉800~1000倍配合杀菌剂和杀虫剂使用,连喷3~4次。果实膨大结束,着色前还可加入硝酸钙500倍液,增加果实硬度,改善品质。

夏季辅助修剪。扭梢、拉枝缓和树势,开张树冠,填补空位,并结合摘心抹芽。扭枝减少营养消耗,有利于果实发育和花芽形成。在枝条基部10厘米处扭枝60~120度,在新梢木质化前进行。摘心在新梢长至25~35厘米时进行。过多的新梢要适当剪除,第二次抽梢也可叶面喷施15%多效唑300~400倍液来控制。

防病治虫。此期主要病害有炭疽病、褐腐病、细菌性穿孔病、流胶病等;虫害主要有蚜虫、桃心食心虫、桃蛀螟等。防治炭疽病和核腐病可用代森锰锌、代森铵、炭疽福美、甲基硫菌灵、甲基托布津、百菌清等600~800倍液,配合通植脉腐植酸叶面肥800倍液,每隔7~10天喷1次,以上农药交替连喷3~4次。细菌性穿孔病选用王铜、噻唑锌或叶枯唑600倍液喷雾。流胶病要先刮去病斑,用多硫悬浮剂原液加402抗菌剂100倍液涂病斑,隔15~20天检查病部愈合状况,如继续流

胶,再刮再涂,直至完全治愈。为减轻此病发生,夏季对枝干进行涂白。蚜虫用吡虫啉防治。桃小食心虫和桃蛀螟,套袋的果园在套袋前用48%毒死蜱乳油1000倍液喷后即套袋,到采收可不喷药;如果不套袋,果实喷药防治,药剂前期同套袋,后期要用低毒易分解的,如氟虫酰胺、甲维盐等。叶蝉的防治可在5月中下旬,每亩用2千克辛硫磷颗粒剂加干细土拌匀撒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结果枝 穿孔 生长期 炭疽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