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0年全国马铃薯生产技术意见


‍‍

我国马铃薯主产区主要分为北方一作区、中原二作区、西南一二混作区和南方冬作区。近三年来,我国马铃薯面积稳定在7500万亩左右。为科学指导今年马铃薯生产,农业农村部薯类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了2020年马铃薯生产技术意见。

一、北方一作区

该区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37%左右,细分为东北、华北和西北3个一季作区,东北一季作区包括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东部和辽宁北部,华北一季作区包括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和河北北部,西北一季作区包括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的全部及陕西北部。

(一)东北一季作区

1.选用优良新品种。适合种植早熟和中晚熟、抗晚疫病的品种,可根据市场需求适当搭配早熟品种和加工型品种。有灌溉条件的地区选择抗病、高产和优质品种。

2.种薯选择与处理。选用符合 GB18133-2012国家标准的一、二级大田用脱毒种薯。播种前15-20天出窖(库),在室温15-18℃下催芽,芽长0.5-1厘米,散射光下壮芽。切种应切成立体形状,切忌切成片状,切刀用75%的酒精或0.3%-0.5%的高锰酸钾水溶液浸泡消毒。每个切块重25-35克为宜,保留1-2个完整芽眼。切块用杀真菌剂和杀细菌剂拌种。种薯生产提倡35-50克重小整薯播种。

3.选地及整地。地块要土层深厚、土质肥沃、团粒结构好、排水保水性能好、通气性好,且轮作倒茬三年以上未种过马铃薯及其他茄科作物,前茬未使用过咪唑乙烟酸、氟磺胺草醚、氯嘧磺隆、甲磺隆、异噁草松等除草剂。推荐进行秋耕整地,整平耙细,耕深35-40厘米以上,有条件的地区可随耕翻整地亩施充分腐熟农家肥2-3吨或适量商品有机肥作基肥,配合施用微生物菌剂。

4.适期播种。土壤10厘米地温稳定(连续三天)在7-10℃时播种。黑龙江省一般4月下旬至5月中旬播种,其中南部地区一般4月下旬至5月初,北部地区一般5月初至5月中旬播种。 

5.合理密植。采用垄宽80-90厘米的垄作方式,根据品种、土壤肥沃程度和产品用途确定密度。一般早熟品种每亩4000-4500株、晚熟品种3000-3500株为宜,肥沃土壤种植密度适当小一些,贫瘠土壤适当增加密度。淀粉加工品种植密度适当大一些,以每亩4000-4500株为宜;薯片加工品种控制薯块直径5-9厘米为宜,一般每亩4500株;薯条加工品种要求大薯率高,一般每亩3500-3700株为宜。

6.病虫草害综合防控。东北为晚疫病发生较重地区,除了选择抗晚疫病品种、杀菌化学药剂外,可采取大垄栽培措施,将垄距扩大到90厘米,降低田间湿度同时加厚培土层,减轻晚疫病危害。根据降雨情况进行化学防治,预防性药剂主要有代森锰锌、瑞凡、丙森锌、百菌清等,田间出现中心病株后喷药,视降雨情况确定防治次数。内吸型药剂主要有银法利、氟吡菌胺、抑快净、凯润等,一般间隔7-10天防治一次,不同种类药剂轮流使用效果较好,切忌一种药剂连续使用。 地下害虫通过药剂拌种、沟施或与肥料混合施用效果好,马铃薯二十八星瓢虫、蚜虫等地上害虫可采用高效氯氰菊酯、吡虫啉等进行防治。虫害严重需要多次防治时要注意不同药剂轮流使用。

7.收获。初霜后植株受冻枯萎时收获,机械收获的需在收获前一周进行机械杀秧,促进薯皮老化。收获时避免机械损伤、风吹雨淋、暴晒和受冻,并剔除病、烂薯,以利贮藏运输。

8.科学贮运。入窖前清除上年残存在地表的渣滓,地面喷施杀菌剂,窖内药剂熏蒸以彻底消毒杀菌,密闭一周后进行通风。马铃薯应在入窖前预贮10天左右,使薯皮老化,降低薯块温度,减弱呼吸作用,剔除病薯烂薯。贮藏量应控制在窖(库)容的2/3。入窖初期应迅速将窖内温度降到10-13℃,并维持15-20天,之后窖温应逐渐降至2-4℃,相对湿度保持在85%-93%。贮藏过程中要适当通风,调节库内二氧化碳浓度和温、湿度,运输过程中要注意防挤压和冻伤等损害。

(二) 华北一季作区

1.选择优良抗病品种和优质脱毒种薯。选择抗旱、抗病、熟期适宜的中晚熟品种,根据市场需求搭配早熟品种。有灌溉条件的宜选择抗病、商品性好、高产、耐贮运的品种;旱地宜选择抗旱、抗病、商品性好的品种。种薯应选择符合 GB18133-2012标准的优质脱毒一、二级种,每亩用种量125-170公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马铃薯 喷施 培土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