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防治茄子病害,看这里!


  为害特点:主要为害果实,也为害叶、茎、花。叶部受害,产生不规则圆形水浸状褐色病斑,有明显轮纹,潮湿时病斑上长白霉。果实受害,初期出现水浸状圆形病斑,稍凹陷,黑褐色,后逐渐扩大,为害整个果实。潮湿时病斑上长出白色棉絮状物,果肉褐黑色,腐烂,易脱落或干瘪收缩成僵果。茎部受害,呈水浸状缢缩,上部萎蔫,易折断。多雨年份为害严重。

  防治方法:

  1.种子处理:用精甲霜.锰锌浸种后催芽播种。

  2.药剂选择:代森锰锌、吡唑醚菌酯、烯酰吗啉+百菌清、唑菌酯+百菌清等。

  早疫病

  为害特点:主要为害叶片和果实。叶片发病前期产生近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边缘褐色,中部灰白色,有同心轮纹。湿度大时病部长细灰黑色霉状物,后期病斑中部脆裂,严重时病叶早脱落。果实发病产生褐色、圆形至不规则形凹陷斑,湿度大时长黑绿色霉层。苗期和成株期均可发病。

  防治方法:

  1.棚室消毒:栽前可用硫磺熏蒸,对大棚进行消毒处理。

  2.药剂选择:发病初,苯醚甲环唑+百菌清、春雷霉素.氢氧化铜、噁酮·锰锌、苯菌灵+百菌清等。发病普遍时,异菌·多菌灵、异菌脲、氟嘧菌酯+春雷霉素等药剂。

  黄萎病

  为害特点:感病植株初期发病表现为下部或一侧部分叶片、侧蔓中午呈萎蔫状。看似脱水,晚上恢复原状态,此状况反复几天之后就不会再复原了。萎蔫部位或叶片不断扩大增多,逐步遍及全株致使整株萎蔫枯死。盐渍化土壤的茄子接近地面枝蔓纵裂,剖开茎秆可见维管束变褐,湿度大时感病茎秆表面生有灰白色霉状物。

  防治方法:

  1.开花坐果期:琥胶肥酸铜、二氯异氰尿酸钠、乙蒜素

  2.进入结果期后:苯菌灵、多菌灵+福美双、水杨菌胺+氨基寡糖素、乙蒜素等。

  枯萎病

  为害特点:发病初期,病株叶片自下而上逐渐变黄枯萎,病症多表现下部叶片,有时同—叶片仅半边变黄,另一半健全如常。主要是叶脉变黄,最后整个叶片枯黄,叶片不脱落。剥开病茎维管束呈褐色。是茄子的主要病害之一。

  防治方法:

  1.轮作:与非茄科蔬菜作物实行3年以上轮作。

  2.发现病株及时拔除,对病株土壤进行杀菌消毒。

  3.药剂选择:琥胶肥酸铜、苯菌灵、噁霉灵、乙蒜素、络氨铜等。

  褐纹病

  为害特点:叶片病斑边缘褐色,中间灰白色,有轮纹,后期病斑上轮生大量小黑点。茎部水浸状梭形病斑,上散生小黑点,后表皮开裂露出木质部。果实椭圆形的凹陷斑,上布满轮纹状排列的小黑点,天气潮湿易腐烂。

  防治方法:

  1.苗期加强预防,嘧菌酯、醚菌酯、丙森锌、噁唑菌酮·锰锌喷雾。

  2.结果期发病前可选:苯醚·咪鲜胺、嘧菌·百菌清、甲硫·硫黄等。

  灰霉病

  为害特点:苗期染病子叶先端枯死,后扩散到幼茎,幼茎缢缩变细,折断枯死,真叶染病出现半圆至近圆形淡褐色轮纹斑,后期叶片或茎长灰霉、腐烂。成株期叶片染病叶缘先形成水浸状大斑,后变褐,形成近圆形至不规则形或V字型浅黄色轮纹病斑,密布灰色霉层;严重时病斑连片致整叶干枯。茎、叶柄染病产生褐色病斑,湿度大时长灰霉。果实染病,幼果果蒂周围局部产生水浸状褐色病斑,扩大成暗褐色,凹陷腐烂,表面产生不规则轮纹灰色霉状物。苗期、成株期均可发生。

  防治方法:

  1.使用异菌脲、腐霉利+百菌清、甲硫.霉威+代森锰锌、噻菌灵等。

  叶霉病

  为害特点:叶片染病,出现边缘不明显的褪绿斑点,病斑背面长有灰绿色霉层,致叶片早期脱落。果实染病,病部呈黑色,革质,多从果柄向下蔓延,果实呈现白色斑块,成熟果实长黄色、下陷病斑,后逐渐变为黑,最后成为僵果。主要为害叶片和果实。

  防治方法:

  1.发病初期:可选用戊唑醇、春雷·王铜、醚菌酯+百菌清、氟菌唑+百菌清等喷雾。

  2.大棚可用:百菌清闭棚熏烟

  炭疽病

  为害特点:果斑近圆形或椭圆至不定形,稍凹陷,黑褐色,有轮纹或微具轮纹。后期斑面生黑色小点,有时溢出红色黏质物。本病与茄褐纹病的区别在于其病征明显,颜色偏黑褐色至黑色,严重时致茄果腐烂。主要为害果实。近成熟期发病较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多菌灵 腐烂 苗期 茄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