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越冬设施蔬菜要防控烟粉虱


  本报讯 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防治科近日发布越冬设施蔬菜烟粉虱绿色防控技术意见,提示冬季蔬菜生长期要抓好4项措施控制烟粉虱种群数量。

  烟粉虱寄主范围广,繁殖能力强,为害周期长,防治难度大。烟粉虱不仅刺吸植株汁液造成植株生长不良,还能传播多种病毒病,严重影响农作物产量和品质。多年试验示范结果表明,加强冬季设施蔬菜烟粉虱防治,不仅可以有效控制烟粉虱对当季设施蔬菜为害,还可以大大减轻后期防治压力,提高当地全年烟粉虱整体防控效果。

  烟粉虱在江苏大部分地区不能在露地和保温条件差的大棚内越冬。因此,在日光温室和双层大棚等保温条件好的设施内越冬的虫量是来年本地的主要虫源。秋冬季抓好无虫苗移栽,防止烟粉虱成虫进入大棚,做好大棚蔬菜冬季烟粉虱防治是全年烟粉虱绿色防控的重要措施。

  冬季蔬菜生长期要抓好4项措施控制烟粉虱种群数量:

  1.棚内早期悬挂黄板。利用烟粉虱对410纳米波长的趋光性,用黄色黏胶板诱杀成虫。悬挂密度为每亩用20~30块,悬挂高度为植株冠层上方10~15厘米,随植株生长而调高。虽然冬季悬挂黄板诱杀虫量绝对数量比夏秋季少,但对全年烟粉虱整体防控作用明显好于夏秋季诱杀。

  2.种植诱集和驱避植物。利用烟粉虱对苘麻、律草的喜好性,有条件的地方可在棚内种植苘麻或律草诱集烟粉虱成虫产卵,集中防治或铲除,一般以一个大棚内种植一行苘麻或律草;也可以在棚内蔬菜间间作芹菜,既减少虫量又提高综合效益,一般以一行或两行青椒间作一行芹菜。

  3.摘除下部老叶。蔬菜下部老叶上集聚了主要的烟粉虱卵、若虫和蛹,结合农艺措施摘除下部老叶可有效减少虫卵。

  4.开展生物防治。使用苦参碱、黎芦碱、除虫菊、阿维菌素等生物农药可有效压低烟粉虱成若虫数量,也可以人工释放丽蚜小蜂、小花蝽、烟盲蝽、异色瓢虫等已产业化、商品化的烟粉虱天敌控制卵、若虫。

  使用化学药剂的要讲究科学用药。对虫量高的棚室,可选用25%噻虫嗪水分散性粒剂2000倍液或50%烯啶虫胺水分散粒剂2000倍液、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均匀喷雾,间隔5~7天第1次用药,注意轮换用药和安全间隔期,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安全。

  (江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大棚 设施蔬菜 间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