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良种配良法让藁城菜农亩增收2000元


7月28日,石家庄市藁城区贯庄村村民薛文良一大早就来到藁城区农昌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预定了8亩地的津早199黄瓜秧苗。

  藁城区农昌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孟彦峰介绍,尽管距离八月中旬秧苗定植还有一段时间,但今年他们育的津早199黄瓜秧苗,目前基本上已预定完了,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谈起菜农今年争相种植津早199黄瓜的原因,薛文良道出了其中的原委:“去年,合作社示范推广黄瓜新品种津早199,我心里没底,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就种了4亩津早199黄瓜,4亩其他品种。结果下来,津早199黄瓜不仅省工抗病减少了投入,每亩还增收了2000元。今年8亩地准备全部种这个新品种。”薛文良边说边查看自己预定的秧苗,“看着这些小苗,就看到了下一茬增收的希望。”

  菜农增收的希望,源于津冀科技的合作共赢。

  藁城区是石家庄市设施黄瓜主要生产基地,常年播种面积2万亩左右,近年来品种老化、人工成本日益增高,导致栽培成本逐年上升,生产效益难以得到保障,阻碍了设施黄瓜特色产业的良性发展。

  如何加快设施黄瓜轻简化栽培新品种及配套新技术的示范推广,促进设施蔬菜提档升级?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2018年,河北省蔬菜产业体系创新团队石家庄设施蔬菜综合试验推广站了解到,以天津蔬菜研究所为代表的天津蔬菜产业体系创新团队在黄瓜新品种选育上国内领先,培育出许多优质黄瓜新品种,但苦于缺乏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导致新品种推广应用缓慢。

  经协商,双方一拍即合,决定让天津的良种在河北推广应用。河北省蔬菜产业体系创新团队石家庄设施蔬菜综合试验推广站以藁城贯庄村为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基地,与天津蔬菜产业体系创新团队紧密合作,依托天津蔬菜产业体系创新团队优良品种,将栽培技术、节水节肥技术、绿色防控技术集成配套,形成标准并加以推广,打造省会周边现代都市绿色蔬菜供应基地,促进设施黄瓜提质增效,推动蔬菜产业发展。

  河北省蔬菜产业体系创新团队石家庄设施蔬菜综合试验推广站站长王艳霞介绍,为让天津的优良品种落户河北,津冀两地的科研人员有分工也有协作。天津蔬菜产业体系创新团队负责为河北基地提供优质新品种,河北技术团队负责探索与良种配套的栽培技术,双方不定期在生产基地考察商榷,就良种良法配套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适合在河北种植的新品种加大示范推广力度,不适合的淘汰。

  “为了引进推广优良品种,我们合作社建立了一个80亩的示范园区,每年从天津引进30多个黄瓜新品种(品系)进行试验示范,石家庄市的农技人员传授良种配套的栽培技术。近年来,通过试验示范,在生产中推广应用了津优35、津优36、津早198等多个新品种。”孟彦峰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社在生产上也是根据市场需要不断更新品种,目前津早199是合作社生产的主导品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瓜 蔬菜 品种 设施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