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夏收西兰花采后管理


西兰花又称西蓝花、青花菜、绿菜花、嫩茎花椰菜,食用部分为肥嫩的花梗和花蕾组成的绿色扁球形花球。西兰花适应性强,栽培简单,其含有具有抗癌作用的芳香异硫氰酸,质地柔软、风味清香、营养丰富,是国际公认的健康蔬菜。西兰花营养丰富、食用方式简单,深受消费者喜爱;种植管理简单、操作省工,易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生产者爱种植,但夏收西兰花花蕾易开花,采收、保鲜措施不当,损耗率高。西兰花除国内市场消费外,还是重要出口创汇蔬菜品种。蔬菜出口、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在此情况下,生产企业、园区、合作社及种植大户,为了减轻夏收西兰花采后耗损,做好采后管理工作特别是保鲜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按照标准采收

西兰花以发育完全的花球为产品,适采期短,如采收不及时,易抽生花枝,会造成花球松散、花蕾变粗甚至开花,造成商品性降低,甚至失去商品性;采收过早,花球紧实、花蕾小、品质高,但花球小、单产低。西兰花采收标准严格,以花球表面的花蕾紧密平整、花球边缘略有松散、花球大小达到品种特性要求时为最适采收期。西兰花花球组织脆嫩,采收应在清晨或傍晚温度较低时进行。采收主花球时,将花球连同10-12厘米肥嫩花茎一同采收,并附带3-4片叶以保护花球,采收时要轻拿轻放,避免机械损伤;顶侧花球兼收的西兰花品种,在侧花球直径达到 3-5厘米时采收。雨天或降雨过后,西兰花未干燥时采收,贮运销环节易腐烂,故应选择最佳时间段、最适时间采收。

关注商品性

西兰花属绿体春化型低温长日照作物,但对光照长短不敏感,幼苗感应低温能力因品种而异,并与温度高低、幼苗大小及苗龄长短有关。植株长到一定大小,在低温状态下,可完成春化过程,条件适宜时会出现抽薹现象。西兰花花蕾大小与品种有关,北京地区消费者更喜欢小花蕾类型。西兰花生长过程中湿度小、光照弱、氮肥施用过多,易造成花球松散、花茎空心。应及早预防西兰花病虫害,避免采收时花球带虫。西兰花商品性要求:花球整齐呈深绿色,颜色均匀,花球半圆顶形,质地致密,蕾粒细嫩紧密,可带 2-3 片小叶,大小均匀,质地均匀,花蕾未开放;花茎鲜嫩,分枝花茎短,无机械损伤、黄化、病虫害、病斑、软化、腐烂、冻害。应根据销售渠道对商品性要求,选择种植适宜的品种,并通过合理密植、注意施肥种类、保持土壤含水量,适时采收,保证西兰花的商品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兰花 品种 处理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