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种植技术

冬季施用碳酸氢铵效果比尿素更佳


图为:碳酸氢铵

  碳酸氢铵简称碳铵,是农业生产上常用的氮素化肥之一,适用于各种土壤和各种作物。碳酸氢铵可用做底肥或追肥施用,给作物提供生长所需的铵态氮和二氧化碳,促进其生长和光合作用,催苗长叶。在冬季及早春低温时节,施用碳酸氢铵比施用尿素的效果更佳,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体现。

  一、利用率高。经试验,冬季给麦田追施碳酸氢铵,肥效比高温季节施用提高1-1.5倍。而冬季的气温较低,施用尿素后吸收受到不利影响,肥料利用率较其他季节低。

  二、吸附力高。当温度低于20℃时,碳酸氢铵的挥发能力大大降低,施入土壤后,按离子的吸附力是尿素的8倍,因而肥力不易随水流失。尿素施入土壤后,要转化为铵态氮才能被吸附,之前呈分子状态存在,很容易造成流失。

  三、肥效快。 碳酸氢铵属于铵态氮肥,施用后能直接被作物吸收利用,而尿素属于酰铵态氮肥,需要转化成铵态氮才能供根系吸收。尿素的转化速度受土壤温度、水分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温度越低,转化速度越慢,因此在冬季肥效较慢。

  四、害虫防治。碳酸氢铵具有较强的挥发性,对害虫有一定的刺激、腐蚀作用。用1%碳酸氢铵溶液喷洒,可有效杀灭蚜虫、韭蛆等幼虫。

  推荐文章:

  复合肥的市场行情逐步趋稳向好

  使用尿素施肥时需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复合肥后期市场价格仍将以稳为主

  使用尿素施肥时需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尿素使用量大要防止假冒伪劣产品

  (中国 桃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铵态氮 铵态氮肥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