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海归团队种植“音乐柠檬” 重庆生态种植经济焕生机


海归团队种植“音乐柠檬” 重庆生态种植经济焕生机

图为听着音乐长大的“音乐柠檬”。

 

  听音乐能够缓解人的焦虑情绪,让人心情舒畅。那从听着音乐长大的柠檬呢?“经过科学研究,音乐是一种有节奏的弹性机械波,它的能量在传播介质中,会产生生化效应,有助于植物的生长发育并增产。”25日,在重庆铜梁区高楼镇凤凰沟生态园区,负责人张冶青指着1200亩“音乐柠檬”说。

 

  “早晨听的是轻音乐,中午听的是钢琴曲;傍晚听的是流行歌曲。”张冶青说,之所以将产品命名为“音乐柠檬”,是因为项目团队设计安装了覆盖全园区的音响系统,早中晚分别对园区有机柠檬树进行不同类型的音乐“灌溉”。

 

  一个个黄色的柠檬挂在树上,旁边挂着一排音响。在1200亩的农业园区里,每个柠檬从结果到采摘,是“听着歌”长大的。不仅如此,这群有着海外留学经历的创业团队把科学生态种植、物联网管理等多种新元素运用在传统农业上。

 

  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张冶青向记者解释了“音乐柠檬”的奥秘:“据国外长期研究表明,音乐是一种有节奏的弹性机械波,它的能量在传播介质中会产生生化效应,促进果实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

 

  除此之外,注重绿色生态的张冶青和他的团队始终坚持在凤凰沟生态园采用绿色、有机、科学的种植方式。该项目在进行一系列土壤检测的基础上,前期为保证柠檬质量,培育果树3年拒绝售卖;到采用油菜饼施肥、地布覆盖除草、太阳能灭虫灯、物联网控制系统等国外先进生态种植技术,力争在全程各个环节杜绝有害物质渗入的可能性。

 

  “柠檬园采用现代农业科技,除标准化建园外,采用丹麦滴灌技术,每一株树下将安放一根管道,水和科学配方后的水溶性肥料通过建在高处的塔池形成的自然压力滴灌到树根,按照无公害的要求防治病虫害。通过科学栽培,确保3年试果,第6年达到3000公斤的亩产量。同时,我们还要在树下套种叶类蔬菜,增加土地的经济效益。”张冶青说。

 

  据了解,今年“音乐柠檬”年产预估在50万斤左右,明年会达到100万斤以上。9月中旬开始,园区雇佣包括妇女、留守老人在内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纯手工采摘。据园区统计,这份工作每年能为周边30户农户增加收入80万。当地贫困群众通过周末到园区包装柠檬,一天也能获得300元左右的报酬。

 

  记者在凤凰沟生态园看到,生态有机种植的“音乐柠檬”与市场中常见的柠檬相比,果实表面略显粗糙,但香味感觉更加清新持久。目前,凤凰沟生态园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西南大学农学院多名专家建立技术顾问团队,力求打造“欧盟版生态柠檬”,符合出口标准。张冶青信心十足:“我们是一群八零、九零后为主的创业团队,现在扎在家乡的土地上,就是想做世界都认可的农业品牌。”

 

  “音乐柠檬”是重庆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的一个缩影。“重庆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着力构建现代特色效益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重庆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是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自今年起,重庆市明确了农产品建设的思路和目标,通过健全农产品品牌培育的体制机制,建立品牌目录制度,构建促进产业发展的农产品品牌体系。重庆官方将通过强化农产品品牌培育的标准化、规模化、组织化建设,强化农产品品牌监管与保护,推进农产品品牌市场化营销,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

 

  据悉,2011年以来,重庆市级财政对新认证登记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简称“三品一标”)证书持有人给予适当补助。截至2016年底,该市“三品一标”认证累计补助金额近2000万元。据测算,重庆市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登记,每年新增农产品产值15亿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柠檬 强化 滴灌 传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