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云南元谋县老城乡强化烤烟中耕管理保增收


 

  近期以来,元谋县老城乡在烤烟生产过程中,按照“保量、提质、增效”的目标任务,牢固树立“三分栽、七分管”的思想,狠抓烤烟生产各项科技措施的落实,全面掀起烤烟中耕管理热潮。

  该乡切实加强领导,确保中耕管理措施落到实处。乡烤烟生产收购协调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全乡6个种烟村组督促指导中耕管理工作,确保烤烟中耕管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真正把工夫下在生产和管理上,避免出现烤烟管理“前紧、中松、后不管”的现象;针对移栽时间不统一、缺塘补种致使烟株长势不一致的实际,根据各个地块烤烟的长势情况及时组织烟农做好缺塘补苗和提苗追肥工作,确保片块烟株整齐度,做到因地制宜,合理施肥;加强病虫害防治,确保产量稳中有升。

  坚持“预防为主、统防统治”的植保方针,对全乡80亩以上的连片种植面积按照“统一测报、统一药剂、统一防治”的要求,加强田间卫生管理,对病残烟叶、地膜等非烟杂物进行统一销毁,减少病原体的滋生和蔓延;严把揭膜薅铲质量关,做到培土后墒无杂草、沟无积水、排水通畅。严禁田间出现间作套种,坚决杜绝“重栽轻管、以膜代管”的现象,确保田烟墒高不低于40厘米,地烟墒高不低于35厘米,增加土壤中气体交换,促使烟株根系发达;做好烟沟清理开挖,保证墒内雨水排放通畅,确保肥料不流失,肥力不下降,做好防洪排涝的准备;乡烟叶站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乡烟叶站技术员、技术辅导员适时指导中耕管理工作,根据烤烟生长情况,到每一个地块进行实地指导,做到科技到村、到组、到人、到地块,扎实提高中耕管理水平;制定措施,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加强气象预报分析,充分做好防雹减灾等准备工作,千方百计减少灾害对烤烟生产造成的损失。

  截至目前,全乡2250亩烟田已全面完成中耕揭膜,团棵面积2000亩,旺长面积250亩,发展烟叶种植基地10个,新建烤房20群500座。全乡烤烟生产工作顺利推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培土 施肥 移栽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