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膜下滴灌工程拓宽丰收乡农民增收路


 

  来到敖汉旗丰收乡,不论在哪个村都能看到山上山下一片片白花花的膜下滴灌田里长势正旺的玉米等作物。近年来,乡党委、政府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以合理开发利用、优化配置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为目标,整合各方面涉农水利建设资金,把膜下滴灌项目建设作为农牧业基础建设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为广大农民铺设了一条有效的致富途径。去年,该乡57000亩膜下滴灌增产粮食2200多万公斤,增收5000多万元。

  为确保膜下滴灌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该乡成立了以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项推进组织,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乡政府与项目建设村、项目村与承担任务户逐级签订了膜下滴灌工程建设责任状,并逐级明确了建设任务、责任主体和奖惩措施。为突出典型示范引导作用,乡政府组织动员门斗营子、丰收、东八家、房申、凤凰岭等村由村委会牵头,通过土地依法流转集中连片搞膜下滴灌示范区建设,并对示范地块给予一定奖励。同时跟进技术服务,全程指导农户搞好项目和开犁播种,并聘请专家为乡村干部和农户培训了农机具的使用原理、调解方法、配方施肥、种子包衣及全膜覆盖等技术。

  门斗营子村是丰收乡种植膜下滴灌玉米等农作物的大村之一,目前已发展膜下滴灌4000亩。在村南山坡上的一块田地里,正在忙碌的村支部书记张启高兴地说:“膜下滴灌好处多,节水、省时,又增收,老百姓对发展膜下滴灌的热情可高涨啦!”随后,他算了一笔账,原来山坡地一亩产玉米不到300公斤,而实施膜下滴灌后的山坡地,一亩能产玉米800多公斤,每亩增收近800多元。

  今年该乡在巩固原有膜下滴灌面积57000亩的基础上,又新建了14000亩,确保全乡年内高标准完成膜下滴灌工程建设71000亩。在新建膜下滴灌过程中,新安装变压器20台,架设高压线路5公里,架设低压线路10公里,新打机电井25眼,维修旧机电井30眼,铺设输水管道14万延长米。据该乡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该乡的71000亩膜下滴灌将增产粮食2800多万公斤,增加收入6000余万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滴灌 玉米 项目建设 粮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