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山西五寨甜糯玉米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五寨县将甜糯玉米产业作为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县域经济的优势主导产业来培育,通过园区引领带动、龙头企业的拉动和市场的驱动使全县甜糯玉米产业迅猛发展。

  五寨地理环境独特,干旱冷凉,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生长的甜糯玉米与其他地方的产品相比,其糖分积累更多,香、甜、软的品质别具一格,口味似杂粮、似蔬菜、又似水果,食法多样,深得消费者青睐,被誉为“五寨的绿色品牌”。由于经济价值大大优于传统玉米,当地农民争相种植。从引进到种植发展,15年间该县的甜糯玉米种植面积飞速增长,由2002年的2万亩发展到2014年的18.5万亩,占全县玉米播种面积的51.4%,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24.9%。农民人均2亩,全县总产值可达2.8亿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0元,占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8.8%,居全省之首。该县连续3年被评为“山西省粮食生产基地县”,其甜糯玉米于2009年、2011年、2013年在省农博会上连续三届被评为“金奖”,2010年、2012年在省农产品北京展销期间又两次被评为“畅销奖”,成为山西省农产品畅销品牌。

  该县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鼓励龙头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提高甜糯玉米产品附加值,提升对外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全县甜糯玉米种植按照“六统一”技术路线全面推进,即: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方案、统一培训、统一施肥标准、统一调种、统一播种时间。重点推广覆盖农业、品种优化、配方施肥、安全农业、无公害农业、节约农业、病虫害综合防治等10项实用技术。采用优质抗病品种京科糯2000、晋鲜糯41、燕黑香、金皇后、万糯8号、绿珠2号、晋糯10号、b204、甜彩糯968等在全县统一推广种植,良种覆盖率达到100%。2007年山西省五寨县脱毒马铃薯繁育中心将其中的2.8万亩甜糯玉米种植基地认定为山西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2008年实施了“优质甜糯玉米科技示范园区”项目,将甜糯玉米种植区实行连片种植。2009年实施了“三大丰产增粮计划”,建成连片5000亩以上的甜糯玉米丰产方10个,当年全县甜糯玉米种植总面积达10万亩。2009年五寨县在实施无公害整体推进项目中,将小河头镇、前所乡、李家坪乡等6个乡镇的5万亩耕地认定为山西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到2014年,县内外加工销售甜糯玉米企业发展到35个,有22个企业获得QS认证,企业从业人数达到1.05万人,年均销售量4.6亿穗,销售额2.3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晋西北甜糯玉米第一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糯玉米 品种 施肥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