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马铃薯的致富故事:内蒙古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实施见闻


地里是10套大型指针式喷灌机,90%多的耕地上了喷灌;村里是统一建起的120户标准化新房,小轿车停在房前屋后。

杨贵村,这个察右后旗第一个建设喷灌圈的村,已成为乌兰察布市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人均收入在1.5万元以上。

随着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的实施,在内蒙古中部马铃薯产业带上,流传着一个个致富故事。

喷灌圈里话增收

杨贵村党支部书记孙来在喷灌机旁向记者介绍说,村里的5500亩地过去都是旱地,一亩一年最多收入五六百元。2006年,村里组织几户农民建起一个喷灌圈,当年净赚25万元。如今,村里的土地全部上了喷灌和管灌。

杨贵村所属的当郎忽洞苏木,几年来安装喷灌设备88台(套),占地4.4万亩,占全苏木耕地的76%,人均增收2000元。

苏木书记张荣说,喷灌圈采取农民联户形式建设,最少9户,最多二三十户,基本实现了“六统一分”,即统一品种、耕作、灌溉、施肥、使用农药、管理,分户经营。

在与杨贵村相隔几百公里的太仆寺旗千斤沟镇建国村,喷灌面积由2008年最初的1000亩发展到3100亩,人均增收3000元。

村里的农民侯芳说,以前种地用牛马,浇水靠老天,马铃薯一家只种一两亩,够吃就行了,种多了没效益,好的年景一亩地也收不到1000斤。

2008年村里建喷灌圈,组织合作社,他第一个赞成。入社后,喷灌圈里当年亩产马铃薯6400斤,全家分红1.3万元。由于喷灌省人工,能闲下来种大棚蔬菜,一年种菜收入也在1万元左右。

“原来一家一户规模上不去,客商不愿意来。有了合作社,产品质量上去了,实行统一销售,客商主动上门来联系。”在建国村村头的蔬菜交易市场,村里成立的建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赵明对记者说。

合作社的办公室里挂着“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牌子。据介绍,合作社现有社员900多人,占全村人口的70%。

合作社在吸收社员时,重点照顾有土地但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使他们在不参加劳动的情况下,通过以土地入股方式参与分红。

  膜下滴灌升温

“不相信科学不行。”察右后旗大小井村农民侯贵发对记者说,他家种的6亩膜下滴灌马铃薯,每亩产量比原来渠灌高出一倍,达到三四千斤。

他说,原来的渠灌费水费工,地不平会浇不匀。上了膜下滴灌,省水省时省工。水省出一半;原来一亩地得浇一小时,现在半小时不到;原来浇水一家至少来两个人,现在200亩地一个人就够了。

大小井村的另一位农民孙旺对记者说,滴灌设备、马铃薯种子都由政府出,自己只出化肥。就这样,刚上膜下滴灌时,大家也是想不通。

据介绍,大小井村2008年率先在全旗发展膜下滴灌,当年勉强发展1000亩,到了秋天,丰收的事实让群众信服了:亩产达到4000多斤,亩均增产2000斤、增收1000元。

结果,几个自然村的群众争相要求发展膜下滴灌。到今年,大小井村建成7500亩膜下滴灌示范基地。

“过去是泥水路,现在是水泥路。”察右后旗水利局局长罗旭兵指着示范基地通往外面的路说,以前路不好走,客商不进来,农民们雇车把马铃薯送到国道上。2008年政府投资修好20来公里的水泥路,客商把车开到地头,农民们每斤省运费5分钱,全镇马铃薯产量是1亿斤,仅此一项就省出500万元。

据介绍,目前,察右后旗膜下滴灌已发展到3.3万亩。

“2010年全市项目区计划发展膜下滴灌20万亩,实际上已达到33万亩。”乌兰察布市财政局农牧业科副科长韩天亮说,2011年还会增长。

  水成致富源

在察右后旗红格尔图镇项目区的一座旧井房前,罗旭兵介绍说,这口旧井换了一个泵,清洗了一下,起码还能用6年。维修旧井只需3万多元,比打新井省2/3,节约下来的钱可以维修更多的旧井。

他说,在项目实施中,水利局成立评审组,在保证质量、出水量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确定是修旧井还是打新井,一般新打机井不超过总打井量的1/3。

察右后旗地处内蒙古中部重旱区,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旗县。干旱少雨,水资源贫乏,是影响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要障碍。从2006年开始,该旗连续遭受干旱,特别是2008年、2009年遭受多年不遇的四季连旱,50多万亩耕地绝收。

发展节水灌溉,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从2008年以来,作为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马铃薯产业项目旗县,察右后旗连续3年每年得到中央财政资金1000万元,重点发展以喷灌圈、膜下滴灌为主的节水灌溉。去年,因实施项目好、群众增收幅度大,自治区财政厅通过绩效考评奖励该旗500万元。两年多来,察右后旗累计建设节水灌溉9.87万亩,涉及农民2万多人,占全旗农牧民总数的 17.3%,项目区人均增加收入4000元左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喷灌 滴灌 农业生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