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京郊顺义龙湾屯创新土地经营机制促农民增收


  中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北京顺义龙湾屯镇创新土地经营机制,引导农民通过将土地规模化向中国绿色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和美丽龙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流转,实现了土地从实物形态到价值形态的转变,使农民从一产释放出来,加快向二三产业转移,并获得可观土地租金收益,实现农民增收。

  创新土地流转机制,推进市场运作促增收。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这就赋予了农民土地可流转的权利。因此,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合理、有效、规范流动,不仅不会让农民失地、失利、失业,还可以让农民获得经营性、工资性和财产性等多重收入,权利和收益都能够得到有效保证。龙湾屯镇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实行“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建立“权属清晰、权责明确、权益保护、流转有序”的土地流转制度,确保农民收益稳步提高。通过采取村集体为主、企业参与的方式,土地连片流转,土地流转收益在保底的基础上,逐步提高。2008年柳庄户村的217亩土地以每年租金700元,每建一栋温室棚再给予村集体800元的价格流转给美丽龙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09年史中坞村将771亩土地以每亩每年租金800元,逐年递增10%的价格流转给中国绿色食品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将土地规模化向农业龙头企业流转,实现了土地集约经营,增加了村民的长期收益,更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创新结构调整机制,优化“一村一品”促增收。龙湾屯镇立足各村实际,以市场为导向,鼓励放下包袱的农民,积极投身到二三产业,推动了“一村一品”建设,目前龙湾屯村已拥有12家服装企业,职工达2000人,服装企业在解决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该村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服装村;小北坞村依靠建筑业的良好发展,人均收入达1.1万元;焦庄户民俗旅游村民俗接待户已增至50户,其中市级民俗户32户,今年全年将接待游客7万余人,实现民俗旅游收入180万元;柳庄户村大力发展现代花卉及旅游、垂钓休闲产业,让农民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在绿柳农庄、风情柳庄、春柳农家、垂柳渔家为主题下,将现有资源与休闲旅游产业实现有机结合,为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已连续举办六届的山里辛庄矿泉樱桃采摘节实现民办民管民受益,在独特山前小气候的呵护和全程无公害化的管理下,通过广泛宣传,大大提升了果品知名度,赢得了广泛认可度,今年樱桃产量30余万斤,果农收入达620万元。

  创新农民培训机制,依靠创业就业促增收。转移农民、减少农民是增加农民非农产业收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根本途径。近年来,该镇切实做好劳动力培训与就业工作,积极推动农民就业,不断增加农民工资性、经营性收入比重。脱离土地后,农民学知识、学技术的热情高涨,2011年1至8月该镇举办了汽车维修、烹饪、插花、汽车驾驶4期培训班,406名农民踊跃参加,已100%完成全年培训指标,经考试合格,取得证书的镇政府将于年底给予每人100元的奖励,1至8月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1人,完成全年指标252人的103.6%。一部分人在镇村企业、现代汽车、机场及各大工业区等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不愿离家的“4050”人员,则在承租企业那里管理农作物,在家门口成为了“上班族”,目前仅中绿公司就长期吸纳46人就业,在忙时可达到80余人,月均工资达到2400元,还为每位农民免费发放了价值2000余元的电动车,方便了农民上下班。

  同时,积极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尽最大可能为创业农民提供多方面的扶持与帮助,免费为其提供政策、信息咨询,协助其办理工商、税务等执照,并通过经贸、计生、妇联等部门多渠道为其提供贴息贷款、资金扶持等,及时、准确地将市、区政策传达给农民,帮助农民用好、用足上级政策,多种举措鼓舞了农民自主创业的积极性,目前,该镇每年新增私营个体企业达100余家。

  通过转“活”土地创新经营机制,提高了土地集约化程度,实现了劳动力的优化组合和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更好地做到了人尽其才、地尽其用,脱离土地后的农民广泛就业、积极创业,增加了可观的收入,大大提升了生活品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休闲 樱桃 生态农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